2009-08-12

【讀書心得】咖啡學:祕史、精品豆與烘焙入門

book-coffeeology 韓懷宗(2008)。咖啡學:祕史、精品豆與烘焙入門。台北:時周。

《咖啡學》全書共可分為三部分,第1~3章是咖啡的歷史,第4~7章是咖啡豆介紹,8、9兩章則是烘焙概論,第10章像是附錄,談咖啡與健康的關係。

本書開頭就先推翻了咖啡由來的「傳說」,亦即牧童Kaldi看見跳舞的羊群而發現咖啡的果實。作者發現此說流傳雖廣,但並不可信。咖啡最早應屬藥用,後來阿拉伯人逐漸愛上它,後來傳至土耳其。歐洲人則從土耳其人那兒學來,後來逐步推廣,成為全球性的飲料。

第二部份則介紹了各產區的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包括生長環境、豆子的特性、適合的烘焙程度、以及沖煮後的香氣、味道、餘韻等。資料十分翔實,讓我增長不少見識。不過可惜長篇大論都以文字敘述,若能搭配圖片,說明會更生動。

第三部分的烘焙概論先分析咖啡的化學成分,再詳細說明烘焙的步驟,也介紹了日式慢炒與歐美快炒的差異。以外還詳述美國重度烘焙大師Alfred Peet的傳奇,以及重焙派與星巴克的「恩怨情仇」。

咖啡在台灣有廣大的市場,每天都要來上一杯的人口也越來越多。不過很多人卻僅止於即溶咖啡、或7-11、星巴克的層次,未能更深入瞭解咖啡這種飲料。想徹底瞭解咖啡豆,本書就是很好的讀物,可以給五顆星(但本書很少提及沖煮方法)。可惜的是,作者並未詳細列出所參考的資料來源。此外,本書使用大量的文字來描述咖啡的味道、烘焙的技巧等,但缺乏相映的圖片來輔助說明,殊為可惜。至於咖啡與健康的關係,似乎過於偏向正面,甚少提及咖啡危害健康的部分。但作者本身就是重度的咖啡迷,這點也是可以理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