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0

[Phonetics] 漢語拼音裡面的/o/

ffcc的文章 說她很訝異的發現,大陸老師將單韻母/o/唸成/wo/
而我今年暑假到北京時,也發現有相同的情形

很久以前我就和ffcc討論過「佛」ㄈㄛˊ的念法
到底應該是/fo/?還是/fuo/?
她主張前者,而我則擁護後者。

而在漢語拼音裡面,/o/韻母與聲母拼合時,都會有介音/u/。例如:
duo、tuo、nuo、luo、guo、kuo、huo、zhuo、chuo、shuo、ruo、zuo、cuo、suo

==========================
<問題一>
/o/與唇音拼合的時候,到底有沒有/u/?

我認為應該是有的
暑假到北京參加2005語音學講習班時
徐云揚 老師就主張標準中文(standard Chinese)「波」、「坡」、「摸」、「佛」的韻母是雙元音


Monophthong /o/ in Mandarin?
話是這樣說沒錯,但可有證據?
有!下圖是普通話和廣東話「波」的共振峰對比:


/po/ in Mandarin vs. Contonese在右圖(廣東話)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共振峰非常穩定,只有一個單元音。而左圖(普通話)則可以看出一明顯的動程,由/u/(F1、F2較低)過渡到/o/。

因此,我們不能說,由/p/到/o/,中間必定會有/u/的過渡; 因為我們可以將/p/直接加上/o/,並不需要經過/u/。因此這並不是co-articulation。

因此,我們可以說,漢語拼音裡的/bo/其實應該是/buo/,只是兩套標音系統(漢語拼音和注音符號)都將它省略了。
==========================
<問題二>
標準中文裡面有單元音/o/嗎?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裡 ,有個「」字,注音是「ㄛ」
不過,我只能找到這個例子 ,算是孤例
其它的/o/都是和/u/或/i/拼合的
==========================
<問題三>
漢語拼音的/o/到底應該怎麼念?
我自己的看法是
如果從教學的角度
我想念成/wo/是比較容易學習的
但如果從語言學的角度
我想還是唸成/o/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