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Phonetics] 暑期的語言學研習

一、[台灣] 2006 Taiwan Summer Institute of Linguistics (第三屆語言學卓越營)
主題:意義與語法
2006第三屆卓越營研究課程以五場講習課程串連而成,五場活動分別在不同的時間舉行。五場講習課程全程參與的學員,可獲得結業證書一紙,但不能轉換學分。本系列活動除講座授課外,另安排授課老師與學員互動,討論研究議題。課程內容及報名方式如下。
場次
時間
地點
主講人
主題
1
5月19日
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地下室
Christiane Fellbaum
詞彙網路---
詞彙的意義與結構
2
7月10日
福華文教會館
Sally McConnell-Ginet
語境與語意之互動
3
7月11日
輔仁大學
百鍊展演中心
連金發教授
畢永峨教授
賴惠玲教授
構式語法
(Construction Grammar):
本土語言之分析
4
8月30日
福華文教會館
Adele E. Goldberg
構式語法
(Construction Grammar):理論最新發展
5
10月14日
中研院語言所
連金發教授
蘇以文教授
黃居仁教授
畢永峨教授
賴惠玲教授
心得整合與研究創新:
追求卓越

*五場演講皆為全天課程 (含講座授課及互動討論)
註明:7月12-13日,全國語言學研討會(NCL)假輔大百鍊展演中心舉行,歡迎同時參加。

資訊來源:台灣語言學學會
================================

二、[中國] 全國現代語音學高級研討班
時間:2006年7月11-19日
地點:南開大學,天津

為了推動我國語音學研究的現代化,為了提高全國高校廣大師生語音學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經國家教育部委託,由南開大學主辦全國現代語音學高級研討班將於2007年7月11日至7月19日在南開大學舉辦。此次研討班的講員均為語音學和音系學領域的著名專家,研討班將開設語音學和音系學的課程,講解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介紹本領域前沿研究的動向和成果。此外,研討班還將安排電腦語音軟件的使用說明及上機實習操作,並舉辦專題討論會。

本次研討班的講員主要有:朱曉農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李愛軍研究員(社科院語言所)、孔江平教授(北京大學)、胡方博士(社科院語言所)、石鋒教授(南開大學)、朱思俞教授(南開大學)。本次研討班的課程主要有:語音的生理基礎、語音的聲學原理、語音的感知特性、語音格局的分析、實驗音韻學、語音實驗方法。

研討班結束後由南開大學頒發「全國現代語音學高級研討班」結業證書。研討班主要招收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從事語言教學和研究工作的教師和研究人員以及相關專業的在讀博士、碩士研究生。本次研討班的會務費為500元人民幣,在讀研究生為300元人民幣。籌備組協助安排食宿,價格低廉,費用自理。

有意參加研討班的人員請下載報名表(可以從本帖附件中下載)、填寫並按時寄回報名回執(同時通過電子郵件通知籌備組)。報名截止日期為 2006年5月30日。通訊地址:天津市衛津路94號 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 郵政編碼300071聯繫人:任向青、貝先明聯繫電話:022-2350 8706電子郵件:phoneticsnk@163.com;hyrenxq@nankai.edu.cn; xianmingbei@163.com

資訊來源:北大中文論壇

================================

三、[中國]2006年全國語言學暑期高級講習班
時間:2006年7月20日至8月10日
地點:南開大學,天津

全國語言學暑期高級講習班(2006年)將由南開大學主辦,時間初步安排在2006年7月20日-8月10日。根據2001年南開博士點專家座談會的精神,課程將採取3+1形式,包括語法學和語義學、語音學和音系學、歷史語言學三門核心課程,加上和漢藏語研究的課程。每門40學時,包括討論時間。講習班共20天,分前、後兩段,前後兩段各組織一次專題學術沙龍,學員可以在課餘時間自由組織學術討論會。

課程初步安排如下:
前段(7月20日—30日):
一、實驗音韻學 (朱曉農)、現代音系理論和優選論 (蔣平)、語音實驗方法 (石鋒) 。
二、語言類型學 (劉丹青)、漢語語法研究(袁毓林)、形式語法學(蔡維天)、語義語法分析問題(馬慶株)。
由王紅旗主持語言理論研究專題沙龍。

後段(8月1日-10日):
一、歷史語法學(孫朝奮)、語法化研究(吳福祥)、佛教漢語研究(朱慶之)、漢語上古音(鄭張尚芳)、漢語現代音韻學研究(施向東) 。
二、方言學及社會語言學(游汝傑)、漢語歷史形態學(孫景濤)、比較語言學(曾曉渝)、語言地理學(巖田禮) 。
由洪波主持語法化研究專題沙龍。

根據規定,講員不連續兩年講學。去年參加過的學員今年仍可報名。報名方式為網上報名,報名詳情請看暑期講習班網頁:http://chinese.pku.edu.cn/summerhttp://linguistics.nankai.edu.cn/ 。暑期講習班結束後頒發結業證。另外,講習班之前一周將舉辦第十一屆現代語音學高級研討班,歡迎報名參加。具體事宜也可以與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教學科研辦公室聯繫。通訊地址:天津市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教學辦 任向青 先生收郵政編碼:300071 電話:022- 23508706 電子郵件:shuqiban@163.com

資訊來源:北大中文論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