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Phonetics] Praat 5.0 發佈

語音學研究軟體Praat發佈了5.0版!這實在是令人興奮的消息。究竟5.0版有什麼功能改進呢?主要的有:
  • 支援Unicode:5.0最大的改進就是全面支援Unicode了!早期Praat只支援ASCII,從4.6版開始,陸續支援Unicode。現在script、string、table、OT learning、檔案名稱......等都可以使用Uincode了。雖然目前中文字在TextGrid視窗還無法正常顯示,但存成文字檔不成問題(UTF-16編碼)。作者承諾未來在5.1版全面支援中文。
  • 加大Pitcure視窗:雖然預設值一樣都是4x6英吋,但新版的Pitcure視窗比較大,感覺像是放大比例,或是拉近距離。
  • 在Sound和TextGrid視窗,新增Draw指令(在File命令之下)。可以直接在Picture視窗畫出選取區域的圖形。
  • 改善羅吉斯回歸(logistic regression)
  • 改善優選論(optimality theory)學習
  • 改善複製圖片到剪貼簿
  • 可讀取FLAC檔案
因為Win 95 & 98不支援Unicode,所以Praat 5.0開始,也無法在Win 98以下的版本運行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