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Computer] Yahoo學術搜尋

1.Yahoo 學術搜尋
5/17,Yahoo也推出學術搜尋了,名叫:Yahoo學術搜尋。Yahoo學術搜尋目前僅有繁體中文,可搜尋以下的資料庫:
  •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 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
  • 學術網路資源 (與台大圖書館合作)
  •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
Yahoo學術搜尋
=============================
2. Google Scholar的新功能
a. 近期文章
Google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則可以列出全部文章、以及近期文章。例如搜尋《紅樓夢》的全部文章近期文章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Google學術搜尋的近期文章
b. 書目匯出
此外,如果你也使用書目管理軟體,如EndNoteReference ManagerRefWorks,則可將書目匯出,省去手動鍵入、或剪下貼上的工夫。
Google學術搜尋的書目輸出=============================
3.小結
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是Google學術搜索,因為可檢索的資料多、且馬上可以獲得全文。但缺點是:
  • 無法做領域分類:例如 tone 這個詞在語音、音樂兩個領域都常用,Google學術搜索無法將它們分開。
  • 無法匯出多筆書目:像語言學資料庫 Linguistics and Language Behavior Abstracts 就可以將多筆書目同時匯出。Google學術搜索則匯出每一筆都需要操作一次。
Yahoo的學術搜尋顯然剛剛起步,但整合台灣的幾個學術資源,省去檢索每個資料庫的繁瑣,未來也許還會有新功能。至於百度國學,大概只有中文系的學生才會用到了。
=============================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Fish 提到...

Dear Pbice
好不容易開始用EndNote,太高興了。感謝感謝!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從Google Scholar匯入都成了亂碼,我該怎麼調整呢?

準棒 提到...

請到Endnote官方網站去下載更新檔
這樣就可以了

Fish 提到...

啊~
不直接匯入,先保存到桌面再用import選好字碼打開,這樣就可以了。呼~好不容易。日本的圖書資料也可以,呵呵!太棒了,真高興。

謝謝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