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

[CALL] 用Skype學中文

一、VoIP
VoIP (Voice over IP) 指的是以IP網路來傳送聲音的網路服務,簡言之就是用網路來講電話。Skype註1)就是最有名的典型產品。VoIP除了可以是PC 2 CP,也可以是PC 2 phone、或是phone 2 PC,後兩者如Skype In和Skype Out。Skype的PC 2 PC免費,Skype In和Skype Out則比傳統的長途電話、國際電話便宜得多。

VoIP網路架構VoIP網路的服務如上圖所示(陳宏宇,2005)。 電腦可以透過IP網路與電腦、或IP電話通話,換言之,就是將原本的【電話—PSTN—電話】架構的其中一端、甚至是兩端以網路取代。正因為所用的線路是網路而非專線,費用才能比傳統電話便宜許多。
VoIP由話筒到聽筒之間的傳輸需要做A/D、D/A轉換,以及保證封包傳遞的穩定性。語音傳輸不比一般的網路傳輸,一般的網路資料在傳送的封包遺失時,可以要求發送端重新傳送,但語音訊號具有即時性,因此語音訊號的QoS(Quality of Service)是重點。而Skype的P2p架構就是它能勝過其他VoIP軟體的原因,利用P2P的特性,Skype即使有成千上萬的使用者,也不需要投入大筆金錢維護伺服器和線路,也因此能以較低的價格、提供較好的服務。


二、用Skype學中文
Dan Johnson提到已經有網站(註2)提供用Skype上課的線上課程。像是北京的龍鳳之邦利用Skype來上中文課,每小時的費用為10-12元(註3)。線上付費、線上教學,在抹平的世界中,果然不再有距離的限制。如果利用Skype的語音(註4),加上MSN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QQ等IM軟體的文字、視訊、手寫等功能,效果堪比Blackboard的虛擬教室了。
除了付費的線上家教,也可以透過語言交換的網站交個網友,如My Language ExchangeBabelPod等,一樣可以利用VoIP、IM進行語言學習。此外Skype還推出了Skypecast,是可供100人同時使用的線上語音會議。這下子就算要一整個班級都要在網路上課也沒問題了。
網際網路不但帶來更豐富的資訊,同時也造成學習型態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雖然電腦輔助華語教學已行之有年,但對於如何培訓華語的線上教師仍在起步階段。鄒景平在《數位學習新視界》中認為,線上教師應該先有線上學習的經驗,方能引領學習者進行成功的線上教與學。
另外,線上的語言教師應可再從角色上分類,如e-tutor、e-coach、e-mentor等,就像傳統課堂的教學也有大、小老師一樣,各司其職。對於「網路的語言教學和傳統課堂有何不同」、「如何培訓線上教師」、「網路的語言教學如何評鑑」等問題,都是很值得進一步探討的研究主題。
=====================
註釋
  1. 依照Skype官方網站,Skype的發音和 ripe、type的韻母相同,可見"e"不發音。不辣哥的BLOG上有很有趣的解釋。
  2. http://www.chinesetutor.net/
  3. 網站上沒有說明貨幣單位為何,不知道是美金還是人民幣。
  4. Skype也提供視訊。
=====================
用Skype學語言
=====================
參考書目
  • Godwin-Jones, R. (2005). Skype and podcasting: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for language learning. 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 9(3), 9-12.
  • 王楚蓁, & Gonzalez, S. S. (2005). Evaluating the impact of VoIP as a feedback mechanism for Chinese language e-learning teacher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005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Conference [2005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 Jhongli, Taiwan.
  • 陳宏宇(2005)。VoIP網路電話技術。台北:松崗電腦。
=====================
後記
今天(6/16)在自由英語教師看到這一篇:〈The Mixxer:一個人人可用的語言交流站〉,介紹了Mixxer,看來大家都覺得Skype可用於語言教學上。 不過我想重點不在於用的是什麼樣的科技,而是在語言教學上怎樣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