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TCSL] 華語教學分享館:Web 2.0時代的華語教學

大阪外國語大學 郭修靜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廖埻棓
摘要
過去的文獻指出,教學機構之間的互動不足,華語教師的教學經驗不易分享。但自O'Reilly提出Web 2.0的概念以來,我們進入一個Everything 2.0的時代。Web 2.0讓使用者對資料有更多的控制權,同時使用者之間的溝通與互動也將更頻繁。華語教學分享館嘗試運用這一個新的溝通方式,匯集網路上與華語教學相關的部 落格,更希望藉由分享館這個平台,號召關心華語教學的研究者、老師,透過聯播分享彼此的教學經驗及研究成果;期許能將個人的經驗,匯聚成眾人的智慧結晶。 通過分享館的部落格聯播,我們已經看到教師們彼此激勵,資源分享的正面效果。

全文連結

(本文發表於第八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請多給我們批評指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一個問題, 華語教師在教學中的三者:
教師- 學科(華語)- 學生 的關繫 在這個web2.0的今天 是加強了 還是削弱了?

建搆主義的學習觀點強調:
1 情境要有利与意義建搆
2 情境設計很重要
3 學習中的協作性
4 意義上的建搆::事務之間的關繫

學生的心理體驗和教學工具的使用之間的必然和因然的關繫?

真的可以 隨機進入的教學么? ..... 

Posted by Leo

準棒 提到...

Hi, Leo,
我對建構主義並不瞭解
不過,web 2.0是一種態度創新,而非技術創新。透過這些 web service,讓溝通更快速、更便利。
然而教學有法而無定法,怎樣融入教學,還是得要看老師怎麼去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