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CALL] 語言學習者與母語者在部落格上的互動

「網路無國界」是我們時常聽到的話。在需要大量接觸目標語的外語教學中,網路自然是一大利器。而近年火紅的部落格,自然也被語言教師視為學習語言的新工具。雖然Campbell說部落格是「國際課堂語言交換的虛擬空間」 (Campbell, 2003);不過他也坦承,寫部落格的學習者和教室外的讀者缺乏互動(Campbell, 2004)。如何讓NS和NNS互動,成了一項難題。

2006年10月我到高雄去報告〈Blog於華語教學之應用〉,華教地圖詢問在部落格上如何促進華語學習者和母語者的互動。經過這些時間的空想瞎猜,短時間之內沒有更多的想法,因此暫且紀錄如下:
  • 平台:選擇平台主要的就是曝光率,或者說,在網路上的能見度。Web 2.0 主要的是社群(community)的力量,而部落圈更是「格格相連到天邊」。但如果在法國的部落格平台上開設中文部落格,讀者自然比較少。既然是要練習目標語,當然該選該語言的BSP。以華文部落圈來說,大概是有名大站博客網中國博客網等。
  • 聯播:可以仿照華語教學分享館的方式進行RSS聯播,將相同主題的文章放在一起。另外像ESLblog一樣把學習者的部落格放在同一個平台也是不錯的方法;可以鼓勵學生互相評論。
  • 內容:部落格本身是網路書寫的工具,而內容才是吸引人的地方。IT界有一句經典: "Content is king." 那麼,怎麼樣的內容才能吸引母語者的目光?其實,有趣的主題太多了,包括:介紹自己介紹自己的國家或文化語言文化上的差異語言學習經驗......等等。甚至,可以在部落格上問一些問題,而這些文章都能引來不少網友的回應。
  • 合作:前三種方法都是被動地等待讀者來參與,其實也可以主動和母語者合作。例如Wu (2005)進行跨國的語言交換合作,可以使兩邊的學生互惠;而Prof. Tseng請修課的學生到部落格給NNS回應,觀察NNS的語言使用情形,進行語言習得研究。諸如此類的合作,都能讓部落格上的討論熱絡許多。
對於來自課堂以外的回饋,語言教師持正反兩種意見。不管為何,部落格只是網路時代的書寫工具。雖然美籍學習者潘吉說博客是一個很好的語言學習工具,不過我們目前在網路所能看到的NNS部落格,大多屬於高級、優級水平。因此,怎樣鼓勵初、中級學習者克服心理障礙,也來參與網路書寫,則是語言教學的下一個挑戰。

參考書目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你去年十月寫的有關部落閣的研究
不禁汗顏
我自己在上課教書的時候
也曾嘗試過用過共同部落閣的概念
讓全體學生一起書寫
可惜最後都是流於形式
我也看過一些instructor也有同樣的經驗
﹝在美國的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另還有一個蠻有趣的網站叫做http://english.ttu.edu/Kairos/
裡面的SENIOR EDITOR是一同TA的研究生﹞
有空可以去看看她們有關BLOGGER的DISCUSSION

謝謝你的網站
很豐富很直得一看
有空也到我那裡坐坐
我是從DOLLY得網站那連過來的

準棒 提到...

Hi, Louis,

謝謝你的評論。我的文章稱不上是什麼研究,只是自己也寫部落格,對部落圈比較有興趣,因此做一個整理與介紹而已。還不曾將部落格導入課堂教學哩~

By the way, Dolly是哪位啊?我怎麼一下子想不起來呢?

匿名 提到...

DOLLY就是THE WORLD IS FOR LOVER這個部落格的作者
我是在哪裡看到你的LINK才連到這裡來的

我是唸文學的
所以跟教育科技免強扯上一點關係
因為TA的那個WRITING and RHETORIC那個DEPARTMENT很強調多媒體
所以才稍微了解一些的

leo 提到...

首先抱歉这个帖子用简化汉字了:

我的研究方向是和教育心理学的,所以尝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很多时候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要表达的意思,还是以问题开始吧:
1 怎么让学生觉得你使用blog教学是严肃的,有益的,清楚,同时也觉得非常有趣的,和真正involve 你的学生的?
2 技术层面: 怎么去跟学生解释版权 , 网络免费资源的分享问题 怎么加入3D技术去分享你的故事,4 如何跟踪你感兴趣的blogtrackback ,5 怎么样回复别人的回复 6 怎么把动画加入你的post 7学生一般都什么时候上网?上blog(使用一些软件可以跟踪)(但是学生的隐私)8 怎么使用Wiki?为什么要使用Wiki? 9 新的科技怎么改变和应该改变我们去这个世界么?和我们的华语教学么?或者说教师这个职业?10 什么是可靠的信息什么是不可靠的信息?
这些问题都是非常严肃甚至又点枯燥的问题,但是当我们试图去把blog引入教学的时候我们应该去想如何去把这些东西不仅仅具有学术性,却更加是体现了课堂的"魅力"和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生的心理状态到底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这样说吧,为什么现在很多老师不能把自己的blog和学生公开,是因为很多东西不能公开,而且我个人也觉得,教师之间的交流比较好控制,但是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的交流就很难说怎么去控制了?
我现在回想起来我从2003年开始写我的第一个blog,很多的东西让我对blog今天对blog的发展除了惊讶还是惊讶,感谢pbice和fish的分享,我一直认为,在老师没有熟悉blog和不清楚对学生的心理状态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的情况时候,很多时候可能就是低效的甚至是反作用的,

我自己的学生的情况?但是就是参加我们的培训,当我们把blog加入我们的培训中的时候,看到老师的眼神,很多的眼镜里面是恐怖的,害怕的,自己被这些新的web2.0的东西所抛弃,我个人不是反科技的,但是我确是反对把科技随便引入教学的,在国外myspace是个非常争议的东西,很多大学和社区block了msnspace,因为网络上有太多我们不想看见的东西,但是作为教师我们supposed去带领我们的学生,如何去让学生真正的involve入我们的教学,
我想随着我自己做教师工作的时间增加,我好像变得更加保守和小心了,唉老了啊,呵呵.

我想当很多学生开始对blog开始有了种真正的亲切感觉时候, 在我的班级上,我尝试使用blog,可是也是无疾而终.没有看到真正的学生的进步.

对于一些技术上的事情,我个人觉得我没有太多的发言权,fish吸收新科技的能力让我自叹弗如,所以希望fish能够抽点时间和大家分享下,以上我问的问题,关于科技使用的问题,以前fish写的一篇关于podcast使用的问题,我准备翻译成英文给学生看了.

举个例子,我的学生有很多问题当我跟他们解释什么叫tag时候,也许我们都知道,但是到底tag对于学生有什么意义,对于他们的分享和感动有什么意义?这是教育工作从事者我们需要的问题,我的个人观点.

我的感觉(甚至连观点都不是), 比如blog,对于我来说,我可以去写任何我想写的东西,但是如果我要学生去写"他们最想做的事情",我的学生中,有很多电脑技术比我要好的多,我上次,有次关于PPT的问题,还是我的一个学生(美国人)给我解决的, 所以我在想,如果我让我的学生去我布置的"布置"的作业,我不想我学生的blog成为我的作业,我想他们去写他们想写的任何东西,我希望让他们也享受我自己写blog时候所享受到的点点滴滴的痛苦和快乐.
我在培训教师的时候,有些时候, 心里面和嘴里面都在告诉自己说,我不行,我不行,但是我还是装作像个"专家"一样,呵呵,所以当我进入我的教室的时候,每次我都还是害怕,还是会紧张,很奇怪,的感觉.

记得,我以前在group里面问过pbice一个问题,用哪个notebook比较好,我用google的,但是pbice推荐另外一个,我个人非常喜欢,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并不是说我们告诉学生,就可以了,很多时候,一个好的教师,还是一句老话:when you involve your student ,they will learn . 我一直深信这句话, 但是这里面的involve,鼓励学生参与, 我个人坚信,不是学生在你的blog留言 ,回答你的问题,听了呃你在itunes放的podcast,而应该更是一种更高的交流,教学绝对不能够被降低到skills的层面,这个也许是我"反科技"的一个原因.(但是我坚信,blog等科技的有效使用将会是未来语言教学的一个趋势和能够出现很多有趣现象和话题的地方)

最后一句话:技术的最终目的应该是facilitate learning 而不是别的. 但是又应该是远远高于仅仅是 facilitate learning

my blog : www.tcsol.com.cn
(我在首页放了一个可以在线聊天的东西,我不知道fish能否在huayuwen里面也放个类似的东西,呵呵,一个小小的建议啊)

谢谢 louis 和pbice的分享

我加入我的blogroll了啊

leo 提到...

我的天,累死我了,有史以來最長的一個評論啊呵呵

我也有個 By the way ,一直很迷惑:到底 Fish是男生還是女生啊? ,我一直以為是女生pbice一定是男生對.

Leo

準棒 提到...

Dear Leo,
謝謝你這麼長篇的回應。你寫的回應已經是我這一篇文章的數倍了。有鑑於涵蓋的範圍比較廣泛,我想還是另開主題討論比較合適。

另外,Fish是女性,在她的部落格簡介裡面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