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讀書心得】人生一定要沾鍋

 

blog_winning_with_peopleMaxwell, J. C. (2005)。人生一定要沾鍋(蔡璧如譯)。台北:智庫。

謝謝楚蓁的推薦此書。《人生一定要沾鍋》(Winning with people)是一本講人際關係的書,內容共分為五個部分:

  • 準備就緒(自己做好準備)
  • 連結(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
  • 信任(建立信任關係)
  • 投資(投資於他人身上)
  • 互惠(創造雙贏的人際關係)

想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首先應該檢視自己,因為自己是怎樣的人,決定我們如何如何看待他人(透鏡原理)。

其次則是產生連結,我們必須把焦點從自己身上挪開,改放在對方身上,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並進一步互動。一旦我們開始關注別人,自己也會成為別人想親近的對象。

再者是建立信任的關係,相信別人,同時也讓別人相信自己。以及,投資於他人,因為我們投資越多,所得到的回報也越多。

Maxwell此書的許多觀點猶如老生常談,但這也說明這些人際關係法則是經得起考驗的。綜觀全書的25條原理,我想可以歸納為一個中心觀念:去中心化  (de-centralization),亦即不僅關注自己,也關懷他人;不僅善待自己,也投資他人。只要與人為善,相信不難建立雙贏的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