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吳宗濟先生逝世

wu-zongji

我是從北大中文論壇得知這個消息的。 高齡101歲的語音學大家吳宗濟先生,已於2010年7月30日逝世。

 

還記得以前剛開始接觸實驗語音學時,想瞭解漢語的聲調,就曾閱讀吳先生對於兩字調、三字調、四字調的文章,對研究成果十分驚嘆。吳先生所編寫的《普通話發音圖譜》(1963)、《實驗語音學概要》(1989)影響深遠,至今仍是重要參考資料。我於2005年到北京社科院暫住的那段日子,也曾見過吳先生一面,那時心裡還想:「可惜沒把吳先生的書帶來,不然就可以請他簽名了。」不過心裡想歸想,終究是沒敢將「追星」付諸行動。

 

吳先生是中國語音學界當之無愧的大師,不僅本身著作等身,對於培養後進也不遺餘力。現在許多學者教授,都曾是吳先生的學生。去年大家還熱熱鬧鬧地幫吳先生慶祝百歲生日,也把研討會成果集結出版。沒想到時隔不久卻驚聞噩耗,一代大家的逝世,令人嘆息。

 

ps. 吳先生自述學思歷程的文章〈音路歷程〉生動有趣,推薦閱讀。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詠詩 提到...

Thank you for the 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