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Computer] Web 2.0

Web 2.0的概念,首先由O'Reilly媒體的創辦人兼執行長Tim O'Reilly提出。他在一篇"What is Web 2.0"的文章中提到,下一代的Web應用將會朝向不同的方向來發展,他所舉出的範例如下(O'Reilly, 2005, September 30):

Web 1.0
Web 2.0
personal websites
domain name speculation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page views
cost per click
screen scraping
web services
publishing
participation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s
wikis
directories (taxonomy)
tagging ("folksonomy")
stickiness
syndication


自網際網路發明以來,即展開靜態頁面為主的web 1.0時代。接著有動態頁面的web 1.5時代,如Xoops就是開源碼的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但2005年則進入web 2.0時代。 O'Reilly並列出了概念圖 [1]:
Tim O'Reilly Web 2.0 Meme Map
由上圖可以看出,Web 2.0最重要的策略定位即:網路做為平台(Web as platform);而其使用者定位為:使用者管理自己的資料(You control your own data)。
John Gage在1984年說出「網路即電腦」(The Network is the Computer) 這句口號後,經過20年這個夢想終於成真。但John Gage當年的構想,和今日的web 2.0還是有本質上的差異:web 2.0的應用是把資料的控制權交還給使用者。最好的例子就是資料的分類方式。傳統的方法是概念分類(taxonomy),典型的如Bloom的教學目標分類;但web 2.0則是大眾分類(Folksonomy) ,以del.icio.us為代表。

Michael Dertouzos 曾在《科技活氧革命》中提出一個構想:游牧式運算(Nomadic Computing)。 他認為未來的世界裡,電腦設備會越來越小,可以不必把所有的資源都用來做複雜的運算。(現在的電腦之所以需要很快的運算速度、大的硬碟容量、很多的記憶體,都是為了滿足在「這一台」電腦上能做最複雜的運算而配備的)既然使用者不會同時需要每一種功能,是否能夠在需要時再取用就好,從而減少電腦中「備而無用」、「大而無當」的諸多軟體。
如今看來,這個方向將會是未來發展的主流。 除了讓更多軟體網路化(如前陣子被Google收購的Writely)以外,也將會讓網路更加普及。網路對人們而言將會像空氣一樣,雖然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是無時無刻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

=============================
註解
1. 因原圖太小而自己重製,粗體是我加上去的。
=============================

延伸閱讀
=============================
  • Dertouzos, M. L. (2001). 科技活氧革命: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羅耀宗, Trans.). 台北: 時報.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才發現,原來Tim O'Reilly在他的Flickr上面有比較清楚的版本,早知如此就不必自己畫老半天了.... :(
http://www.flickr.com/photo_zoom.gne?id=44349798&size=o  

Posted by Pbice

匿名 提到...

潛水很久了...
棒棒學長你可以出書了!考慮一下吧!

對了,我是來問你,華康粗明體的字型檔還抓得到嗎?
(抓到了,浮出水面的目的...)

請繼續寫吧!感謝你每天都給我新視點。
這些科普或社科類的書籍果然是我平常少接觸的,
你的書評介紹是巨人的肩膀,謝謝! 

Posted by Furu

準棒 提到...

Dear Furu,

妳想太多了啦~這種東西只是筆記而已。

好久沒有你的消息啦~我一直都是看Kay的相簿,怎麼不見你的呢?你的部落格也很久沒更新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