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Miscellaneous] 出租司機給我上的MBA課

劉潤是微軟中國公司全球技術支持部部門經理,他在博客上發表了一篇〈出租司機給我上的MBA課 〉,我讀了很有感觸。我把這一篇文章轉給大陸的朋友樹子,他笑說早在這篇文章發佈的第二天就讀過了,其流傳的速度可見一斑。文中提到的司機工作時的樂觀態度、及細密的科學方法,其實在商管的書裡都曾強調。以時間來計算成本、「態度決定一切」這些話,更是企管人成天掛在嘴邊的名言。管理的書籍我也K了一些,但我知道別人的理論與自己的行動完全是兩碼子事,這位司機能夠成功做到,不由得讓人驚豔。劉潤說這是一門MBA課,當之無愧。

因為這篇文章引起了廣泛的注意,後來這名的哥(計程車司機)被找了出來,並且接受媒體的採訪、受邀到各企業去演講。不過,與此同時也有不少批評聲浪,有人覺得臧勤(就是這名司機)不該挑選客人拒載,有人覺得劉潤是在為自己的博客打廣告,有人覺得計程車司機每個月賺8000塊錢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甚至將計程車費調漲不成功、夫妻失和等都怪罪到他身上。 (謎之聲1:你們這些司機一個月能掙八千塊錢,還漲什麼價? 謎之聲2:你看這人開出租一個月能掙八千,為什麼你一樣開出租,一個月只能掙3000?死鬼,是不是你在外面養女人?) 上面這些紅眼症的人我不想多做批評。誠如臧勤自己所言,他把自己成功之道與大家分享,但別人卻非但不領情、還回過頭來罵他。他說:「真是想不到。」

這篇文章後來還在台灣出書:《計程車司機的11堂MBA課》。到書店去翻了一下內容,只有第一篇是關於這個故事的,而且書中也沒提到原文的出處、作者。我嘆了一口氣,原先以為大陸地區的盜版、剽竊風氣盛行,沒想到台灣也不落人後。 台灣的國民平均所得想要突破兩萬美元的關卡,尊重智慧財產權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吧!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