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Phonetics] IPA新符號:唇齒閃音 (labiodental flap)

2005年9月,國際語音學會新增了一個符號:唇齒閃音(labiodental flap),將之列入IPA的符號表。關於唇齒閃音的研究,可以參考Kenneth S. Olson 的研究網站Linguistic Discovery網站還有聲音及影片可以下載。

ps. 如果需要輸入唇齒閃音的符號,可以使用Charis SIL字型
==============================

唇齒閃音的符號
labiodental flap

修訂後的IPA輔音表
pulmonic consonant


以下是IPA的聲明文件(我自己翻的,請指教)

2005年4月,IPA委員會接到一個正式的申請,請委員會投票決定唇齒閃音(labiodental flap)的IPA符號。申請來自Kenneth S. Olson博士,他是國際暑期語言學院(SIL)國際語言學副召集人。IPA委員會的成員Peter Ladefoged教授,也支持這項建議。

在申請信中,Olson博士建議修正標準IPA符號,增加唇齒閃音。他說:"研究顯示,唇齒閃音在非洲相當普遍,已經證明至少存在於70種語言,而且與至少20種語言的音系相符。標準的IPA符號對促進語音研究有極大的好處。"

IPA委員會投票贊成採用新的符號。根據委員會進一步的討論,所採用的符號是"右鉤v"(right-hook v),結合了和魚鉤,表示帶音的唇齒音和觸音∕閃音(tap/flap)的發音動作。

唇齒閃音將會納入下一版的IPA,也將會收錄在Unicode和SIL字型中。


秘書,
Katerina Nicolaidis
2005年9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