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Computer] 修改Firefox介面的字型

為了美觀,我改用布景主題Zune,主色調成為黑色。但是Firefox的顏色顯然和Zune不合。因此想將Firefox也改成黑色。我在Firefox官網找到Aero Fox,看起來很華麗,可惜因為底色太暗,以致於文字太小、不夠清楚。

所以,我想將Firefox介面的文字字型放大。在這個資料夾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XXXXX}.default\chrome
找到userChrome.css(沒有的話自己新增一個)

然後加入以下的CSS程式碼:
* {
font-size:13px !important;
font-weight: bold !important;
font-family:MSJH, msyh !important;
}

【解釋】
  1. Firefox使用者介面可以自訂樣式,語法遵照CSS。
  2. 第一行的星號(*)是全域選擇器(universal selector),表示選取所有物件。
  3. 每一行最後的 !important 是讓使用者的自訂樣式覆蓋瀏覽器的設定。
  4. font-size調整字型大小、font-weight調整字型粗細、font-family指定字型種類。
  5. msjh和msyh分別代表微軟正黑體微軟雅黑體。前者是繁體,後者是簡體。這兩者都是Vista的新字型,因為支援Clear Type,看起來會比較清楚。
【效果比較】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看了您一些文章,覺得您真懂得多,所以有一個問題想請教:
早年注音符號中有一些空韻,如 倒ㄓ,万...等等,但我不知道怎麼發這些音,市面上的書籍中雖提及,但卻沒有說出其發音,可否請您撥空回答? 謝謝您!!
ps: 由於不知道怎麼留言,只好在這個不太適合的地方留言請教,請見諒!!

準棒 提到...

你好,

空韻這樣的概念,其實只存在於漢語語音學裡,在IPA(國際音標)中,是沒有「空韻」的。在漢語語音學中,空韻指的是兩種元音,分別是舌尖前的[ ɿ ]和舌尖後的[ ʅ ]。舌尖前元音接在ㄗㄘㄙ之後,舌尖後元音接在ㄓㄔㄕㄖ之後。不過,這兩個元音不能單獨存在,因此也有人主張,這是輔音音節化(原本是輔音,把它發得像元音)。謝國平根據實驗語音的測量結果,認為舌尖後元音就是後高不圓唇的元音[ ɯ ](顛倒的m)。John Wells教授建議的標記方式請參考附件apical.jpg

國際語音學會的前任會長John Wells在他的部落格曾經寫過兩篇短文,或許可以參考。

Chinese apical vowels
Apical vowels again
張群顯教授的意見

至於舌位,可以參考中國社會科學院語音研究所的《普通話發音圖譜》,他們曾經找北京人來發音、並照射X光。其結果請參見附件TUPU_I、TUPU_I1、TUPU_I2。

說了這麼多,好像還是沒有回答關於「怎麼念」的問題。雖然我自己認為不需要學空韻的單獨念法,不過,為了回答你的問題,我將北京人所念的知、資這兩個音的輔音去掉。為了聽起來更像一個元音(而不是輔音+元音),我再將時間拉到跟單元音一樣長。聲音檔請參考附件。0841是ㄓ、0841a是刪除輔音後的舌尖後元音。1072是ㄗ,1072a是刪除輔音後的舌尖前元音。

至於你說的ㄪ,是ㄈ的濁音(v),因為北京話沒有(但客家話有),所以後來就從注音符號中刪掉了。注音符號的歷史,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希望這樣可以回答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