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三十無以立

微覺涼意的十月底,我毫無預警地遇到自己的第三十個生日。

前幾天難得與父親一同吃飯,他表達對我未來前途的擔憂。孔子說「三十而立」,但反觀自己,年已三十卻無以為立。

今年的八月底,我終於還是沒有交出碩士論文,因為修業年限屆滿而被學校退學。說不上來是什麼樣的心思,是一貫地逃避壓力?抑或是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不知道,或許兼而有之。一直以來我都很嚮往語音學,也曾試圖努力,但毫無成果,五月初時不得不將論文方向改成線上網站(教師社群),六月中旬的論文口試當然被批評得很慘,因為整體架構亂七八糟,也沒有成果可以展現。如果要修改,大概除了文獻以外的部分都得重來。指導老師在口試前看到我草草而就的初稿,反問我:「你寫的這個東西,跟你以前一直強調的研究水準,不是差很多嗎?」指導老師的一句話,終於點醒我,原來我,什麼都不會。雖然口試委員要求我繼續修改後就能給我分數,但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得到畢業證書。

於是,我想重來,重新考碩士班,在語音學的領域中繼續努力,希望藉此彌補之前的過錯,甚至,我心中有個小小的奢望,期許自己能攻讀博士。只是,人生有幾次重來的機會呢?父親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三十無以立,正是我如今的寫照。尚未服完兵役、僅有大學學歷、工作經歷一片空白。離開學校的我再次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上,感到徬徨與自卑。我不知道此生為何而來,也不知道未來該往哪裡去。同儕似乎支持我追逐理想,但父母輩卻希望我考量現實。如何取捨?坦白說,我不知道。

但這一段經歷也不是毫無所獲。至少我見識到「學術研究」大概是怎麼一回事。更重要的是,讓我察覺自己的缺點。大概是因為缺乏明確的目標與自我時間管理,我做事一向不夠積極,且經常拖拖拉拉。此外,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也是我常犯的毛病。這些都是造成這次失敗的原因,我想這次的失敗,就當作對自己的「懲罰」吧,期許自己從中吸取經驗,知錯能改。人生不會總是一帆風順,也許這次的經驗是寶貴的,足供未來警惕自己更加努力。

謹誌於三十生日,台灣台中

25 則留言:

Monkey Tamer 提到...

我是個過路的陌生人。看到你的寫的東西,覺得有些自己的影子,不知為何想跳出來給你打打氣。其實,從你部落格上寫的東西,可以看出來你對語言學是有熱忱與認真的。不知道你遭遇到什麼樣的難題,但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從小到大是那種到交作業的前一天晚上才開始趕報告的人,大概你也是完美主義一族。這樣的人不是懶,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想得很多,標準很高,高到很難開始,到最後不是狂趕,就是放棄。這樣的人(以我自己為例)心中總有個理想的結局與形象,不管是來自己的還是心中想像社會給自已的要求; 沒有達到這樣的形象,總會覺得很不快樂,覺得自已失敗了。問題是,沒有達成算是種失敗嗎? 會否只是人生不同路徑的一種可能之一?

以上只是純抒發,如有冒犯請見諒。
希望你能找到下一條路徑。祝福你。

匿名 提到...

性格決定人生。
既然已經這樣了,旁人只能惋惜。
人生還是自己的,
要堅持理想還是考量現實,
心中自有一把尺。
祝福你。

桔子

匿名 提到...

您好:
之前常來看您有關於語音學方面的文章,每次看了您新的文章,總有種獲益良多的感覺。誠如monkey tamer所說,由您的文章中,的確可以感受到您對語言學與華語教學的熱愛。雖然您在語言學或華語教學這條路上走得並不順遂,不過如果我是您,即便是重考,我或許也會堅持下去的。您大約大我一屆吧...。我以前大學讀的也是師大,由於地緣關係,在耳濡目染之下,對於華語教學也相當的嚮往。不過,由於公費與家庭的因素,使我當時不敢有讀研究所的夢想。一直到實習完、服完役,當生活比較穩定之後,我又重燃起就讀華研所之夢。很可惜,因為自己的不努力,加上出社會以後,似乎難以全心讀書,考了師大三次,總考不上。今年自己勉強考上一間相關的研究所,出於該校的名聲,我去讀了,卻總覺得與師大華研所相比,似乎少了點什麼。另外,回到我的工作上,雖然這工作已經做了將近五年,不過,卻有種越做越無力的感覺!有時我就會想到,我到底在幹什麼?為什麼我要在這邊做這樣的工作?雖然與華語教學一樣,我的工作也是教學的一種,但那樣的教學卻不是我的理想、我的興趣所在。有時候,我更覺得自己的時間似乎就在某種後悔中度過!做著自己不想從事的工作、(在職)讀著自己不是很滿意的學校。我的人生,就是一片茫然!雖然,我再工作個二十五年也可以安安穩穩地退休,然後靠退休金過活。但是,我有時會想,這真是我要的生活了嗎?只可惜出了社會,社會,固然給我磨練,卻也使我在一定程度上自甘墮落、安於現狀!所以,我難以改變,我放棄理想。然而,如果時光能回到六年前、七年前,我想,我一定會有不一樣的行動的。說了這麼多,自己也是在訴苦,在發牢騷,不過,總之,我支持您想重頭來過,繼續讀上去的想法!相信您的用心,讓您在不多久的未來,一定能跨入學術的殿堂的!

匿名 提到...

Dear 準棒
我前幾天才聽說你的事情,
當下只覺得不敢相信。
從你的文章中看出來似乎心情很沮喪,
以下是曾經激勵過我的一首歌,
希望對你有幫助。
既然已經不能回頭
該做甚麼就去做吧
其他的就別去想了!
http://tw.youtube.com/watch?v=mqlZVBcs1Wg

zunren

wenling 提到...

能承認自己的失敗要有最大的勇氣
你能勇敢地說出來
我給你最多最響的掌聲

在這一路上
我看到你的熱情
也為你的頑固擔心
或許這次你沒達到目標
但是
這不也是很好的一課嗎?

別喪氣!別沮喪
我們都站在你身邊
繼續為你加油

匿名 提到...

準棒:
沒什麼的,如果知道自己的方向,重來一次一定會走得更堅定與快樂,在語音的領域我始終駐足不敢往前,後來決定往其他方向走,然而只要有任何語音的相關議題,你總是立刻浮現在我的腦海,我想你對語音的執著已經在很多人心中都生了根發了芽,重考吧!

匿名 提到...

怎麼讓自己的心情那麼灰? 最終能不能畢業只是學習生涯的其中一個過程. 發揮自己所學,要得到認同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謂的失敗,有誰沒有? 希望你能把它當作是人生的一場小感冒,康復後免疫力會更強.
我很是欣賞你在華語分享館的努力,你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也讓我獲益良多.在此要向你說聲謝謝!
我十二月中至一月中會來台灣,假如您們華語分享館有聚會,希望我能有幸出席.

匿名 提到...

我想,上帝為你關了扇門,還會為你開另一扇窗的。沒書可讀,也許可以試試先工作,畢竟書讀了這麼多,也是該學以致用的時候,雖然現在景氣不好,但是只要肯做,不會找不到工作的。我是讀了研究所才發覺自己不是做學術研究的料,現在才研一,卡在要不要就休學與再試試一學期看看的中間,看著我大學畢業的同學已經工作了兩年,也就是比我多賺了兩年的錢,就覺得自己還在跟父母拿錢很對不起他們,想說研究所這個學歷出來後可以賺多一點錢,但大環境下有工作就要偷笑了,而且畢業出來也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

抱歉,發了一堆勞騷。

總之,這就是人生吶!有高低起伏,不知明天還會遇到什麼難題或是快樂的事,但我想你一定能想法子面對的,你一定可以找到你要走的路。這段話,安慰你,也安慰我自己。

匿名 提到...

有空試著祈禱... 耶穌是你最知心的朋友,凡事跟祂傾訴,祂必會指引你的道路喔!阿們

國中教師 :)

匿名 提到...

我也有类似的困境,但是我想梦想不能放弃,现实也不能忽视,应该很认真的反思一下,卡到了什么地方,然后做必要的调整,重新出发。失败不算什么,但是方向要正确。

共勉!

Emmanuel 提到...

準棒:

抱歉,我今天才看到你的文章。

想當初我那時候寫論文的時候,也是超沒自信,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拿到文憑,一直退縮在自己的角落中,不敢面對老師。看到你的文章,我心有戚戚焉。

你對華語教學的熱誠與努力,大家皆有目共睹。這次的失敗,不表示你的一生就此全盤否定。我也贊成amelie的看法,我想,暫時換個環境,對你而言是個機會,也會讓你對未來的態度會比較篤定一點。我現在回想自己的研究所生活,每天都要日日夜夜都要思考自己的研究問題,長久下來對精神上是一大負荷,著實恐怖。

我在成功嶺替代役新訓時有上一門成長教育。我們要完成一些任務,比如說走高空獨木橋、爬到四五層樓高的木棍上再跳下來等等。看似恐怖,可是只要自己深呼吸一口氣,就可以馬上突破難關,而且隊友都會在旁邊為你架設保護措施,根本不要怕受傷。

人生的路上也是如此。自己碰到困難,不要先被困難打倒,如果你肯嘗試解決,也許會發現其實你碰到得難題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不要害怕說出來讓大家知道,因為全世界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遭受困難,你遭受的很多人也都經歷過,你說出來,大家可以提供你建議與幫助。

當兵是個沈澱自我的好時機,你可以好好想一下如何規劃未來。希望你以後不論面對任何事情,都能拿出你的熱誠,發光發熱!

鴻鈞

匿名 提到...

ISBN:978-986-84588-0-2
語音學論本
國家圖書館有書

期待為你打開門

Unknown 提到...

準棒,

很遺憾這兩年一直沒有時間與你聊聊,很高興那天在所上看到當兵休假回來的你。退伍後會不會考慮到美國繼續研讀語音學?也許我可以幫得上忙。

陳雅芬

匿名 提到...

我不認識你,但希望你繼續努力。我非常喜歡語言學,但卻選擇了另一條路。和現實打交道,從來都不容易。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祝福你。

Yifang 提到...

每一個過程都有價值,雖然你沒達到畢業的目標,可是你一定會有新的目標,你也很有實力。我相信每一段過程都只會讓我們更好,絕對不要否定你在這段日子努力過的、走過的,我相信你在研究所的這段過程會帶著你找到更好的方向。況且,你正走在自己喜歡的路上不是嗎?只要珍惜你現在的時刻,專心想著朝自己喜歡的路走,路自然會越來越明朗,風景會越來越美麗的。

nathalieyun 提到...

學長:

我覺得有才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
而且我相信只要對自己有信心,
縱使沒有碩士學位仍然能發光發亮的,
因為業界裡很需要像你這樣的人才。

當然,如果想走學術路線,
碩士班勢必是一條必經之路,
深信你重新調整腳步和方向後,
一定很快能無懼地向前走的。

加油!謝謝你平日給大家最熱情的幫助。

正要開始與論文奮鬥的學妹 Guan yun

nathalieyun 提到...

學長:

我覺得有才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
因為業界上仍很需要你的才能,
所以只要對自己保有信心,
願意嘗試,你一定可以發光發熱的。

當然要走學術之路,
碩士班是必經的,
深信你重新調整心態和腳步後,
沒有落後的人生,
只要不再讓自己懊悔就好了。

加油,謝謝平日對大家的照顧和幫助!

正要與論文奮鬥的學妹 Guan yun

老王 提到...

新年快樂
退伍快樂

匿名 提到...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匿名 提到...

我是一个大陆的学生,也是在攻读硕士学位,从你的陈述当中,我隐约也发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大家互勉吧。

匿名 提到...

我只是個寫論文的新手,
我非常非常的同意Monkey Tamer的說法,
目前我對寫論文有些感觸,
1.面對自己的興趣、個性的缺點
2.整理自己的思緒
3.表達

當意識到並在其中有所學習,我覺得就是最大的收穫,將會在你未來人生的道路上更順利,未來才是重要的。加油~

匿名 提到...

尋找有關Praat的資料偶然間看到你的部落格,也許現在看到已經有點晚了,不過建議你換個心情、調整腳步,說不定會有另一番作為。我們是長庚大學多媒體實驗室,老師是呂仁園,專長語音辨識,也跟清大的張智星老師有合作,如果有空的話,可以看看這兩位老師的論文,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助益,加油!

Pasuyavski 提到...

休業年限屆滿還可以休學兩年,你沒辦修學嗎?
我讀了六年才拿碩士學位,和你可說是半斤八兩哩,我們結拜吧^^
Pasuya

Pasuyavski 提到...

你讀台中哪裡呀?
中興東海還是?

Pasuyavski 提到...

你讀外文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