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Computer]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指的是因為長時間重複使力、而造成身體某一部份疼痛的慢性運動傷害。我最近幾乎每天坐在電腦前12小時以上,讀文獻、寫報告、記筆記、MSN、E-mail、寫Blog、甚至休閒娛樂等都在電腦上完成。上週開始覺得右肩及右手肘感到酸疼,雖然試著做一些伸展運動,不過似乎於事無補。直到今天看到Google黑板報,才猛然醒悟:自己得了RSI。

以前曾看過一位同學包著三角巾前來上課,我還以為他骨折或車禍,結果他說是RSI。當時我曾到網路上Google了一下RSI是什麼,但事隔這麼久已經忘記了,沒想到,這回發生在自己身上(苦笑)。

長時間當「電腦植物人」的人要注意了,隔些時候要記得起來活動一下。 Wikipedia上建議了一些預防的方法,因為這一頁還沒有中文版,所以我就來翻譯一下(要是中文欠佳就幫我改一下吧):
  • 留心疼痛和疲勞。在RSI徵兆之前停止使用電腦。
  • 注意姿勢。頭部和背部的姿勢應該從耳朵到骨盆成一直線。肩膀和頭部不該往前縮。
  • 定時休息。或許可以安裝一個提醒軟體。
  • 打字時,手腕不應支撐在其他東西上。保持手腕伸直(而非彎曲)、放下(而非抬起)。
  • 保持身材,常做有氧運動、充足的睡眠、多喝水、以及不要抽煙。這些會增進受傷肌肉的力量、促進血液循環。
  • 學一種放鬆肌肉的技巧,如橫隔呼吸、氣功、或漸進式肌肉鬆弛法,這些有助於放鬆頸項和肩膀的肌肉。
===============================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這樣的感覺了、哇~是否意味著我不夠用功、呵呵~~

Pbice試過鈦項圈 嗎?幾次回台北,那些每天窩在電腦前的朋友們總是指定我帶這個回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效。 

Posted by Fish

準棒 提到...

鈦項圈?沒聽過耶~那是啥?
跟RSI有關係嗎?

身體還是健健康康的比較好啊,這與用功與否無關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