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Book] 草根媒體

草根媒體書名:草根媒體 (We the Media)
作者:Dan Gillmor
出版社:O'Reilly
網站:http://wethemedia.oreilly.com/ (提供線上閱讀)
中文版網站:http://blog.yam.com/wethemedia/


概要:   
作者是一個新聞從業人員,同時也是資深blog作家(blogger)。他從不同的角度探討了blog對於新聞媒體自由的貢獻,以及可能的限制與法律問題等。

心得:
Blog的威力,在於它出自於大眾。雖然品質不易控管,但是數量卻不容忽視。再者,Blog可以追蹤大小事件,一些主流媒體所忽略、封鎖、不想報導的事情,民眾一樣能夠過Blog來散佈消息,而這正是新聞自由的精神。
在美國攻打伊拉克其間,住在巴格達的網友透過blog,提供第一手的現場報導。韓國的OhMyNews新聞網站,可以雇用數量龐大的平民記者,提供形形色色的各式訊息。 雖然有人質疑數量與品質無法兼顧,但作為訊息接收端的民眾,將會是最後的裁判。

網路是一種新興的媒體,但卻以超過歷史上任何一種媒體發揮影響力的速度,正在改變這個世界。2005年的三合一選舉,瑋哥的部落格就是一個備受爭議的話題。 姑且不論到底是抹黑還是言論自由,都可以看見網路在選舉中逐漸發揮它的強勢威力。2004年的美國總統候選人Howard Dean 就以 Blog的形式,在網路上募到比對手George W. Bush更多的款項,Howard Dean的創舉,當然後來也被其他人仿效。

關鍵字廣告是另一種網路行銷的概念。2005年的三合一選舉,桃園縣長候選人朱立倫就買下了Google AdWords,讓網友在查詢選舉、國民黨、朱立倫、馬英九、胡志強、非常光碟等關鍵字的時候,旁邊都出現其競選網站的連結。相較於傳統網路橫幅廣告不到0.1%的點擊率,Google AdWords動輒5%以上的點擊、並按照點擊次數來收費,可說是最能命中目標群體的一種方法,因此廣告業主自然也樂得付錢。

==================
我在英文的Google裡面查了一下Chineselearn Chineselearning Chinese等幾個關鍵字,搜尋排行高居榜首的,當然是Zhongwen.comLearning Chinese Online等非營利性質的網站,以及Rosetta StonePimsluer等商業網站。而一旁的關鍵廣告,則是北京、上海等地的學中文資訊,沒有看見屬於台灣各華語中心的廣告。甚至連我在Google輸入learn Chinese Taiwan,出現的廣告仍是赴北京學中文的訊息。

看來,我們的華語中心,還沒有人意識到這種網路行銷的問題啊......

==================
延伸閱讀:
黃彥達:你必須正視的關鍵字廣告

==================
Gillmor, D. (2004/2005). 草根媒體 (陳建勳, Trans.). 台北: O'Reilly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bice,

你可以直接把這篇寄給國語中心的主任嗎

Yaqiu

準棒 提到...

呵呵
這些只是我的胡言亂語啦

要寄給MTC主任
需要有更完整的計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