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

[Miscellaneous] 探望學長

今天是聖誕節,同時,也是探望學長的日子。

在博愛路搭了專車,前往林口的陵園。同車的還有一對年老的夫妻、兩位女士。其他人都有點年紀,所以我這個小伙子格外顯目吧?不過他們在車上談論著禽流感、輻射鋼筋,這類的話題我完全插不上嘴。原先我以為大家的心情都會很沈重,不喜歡多講話,沒想到兩位女士和司機大哥聊了一整路,高分貝的音量,讓我覺得有些刺耳。

到達陵園以後,說明來意,櫃臺的服務人員問我和往生者是什麼關係,我據實以告。她卻告訴我,不能打開來給我看。於是,我只好望著25公分見方的小小木板發呆。這就是死後所著的地方嗎?我這樣問著自己。上面有個編號,及往生者的姓名。對這裡的員工而言,這個塔位也不過就是個編號罷了吧。看看上下左右,學長似乎還沒有鄰居呢!應該讓多一些人來陪陪學長才對。隨後想到:這不是詛咒別人趕快住進來嗎?為自己幼稚的言語暗暗好笑。

我拿出去年沒能來得及告訴學長的那些話,隔著一層小木板門默唸給學長聽。我心裡想,生與死的意義在哪裡呢?這是一個從我高中起就無解的問題。學長平常在這個小小立方盒裡面,平常一定少有人來探望吧?雖然附近風景優美,同時寶塔也聚集了許多「同類」,不過,向來不喜言談的學長,恐怕還是孤身一人吧?

我頑皮地用指甲輕敲那扇小門,想問問有沒有人在家,而我知道,回答我的終是無盡的沈寂。我輕輕將額頭貼在門上,想要感受一下溫度。而額頭只傳來一陣冰涼。我不禁莞爾,怎麼能企望能傳來什麼樣的溫度呢?(要真有的話,肯定會被嚇死)

寶塔裡面不時有人走動,所以其實沒有我想像的肅靜。有家屬、管理人員、甚至來看塔位的。有人低聲啜泣、也有人笑言晏晏。Well, 多一點「人氣」也不賴吧?我心裡這樣想。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的心情沒有那麼沈重。彷彿是來探望一個老朋友,只是不熟悉的環境仍然讓我有些緊張罷了。

我將帶去的信,放在金爐裡燒掉,希望能上達天聽吧。也希望學長在另一個未知的世界,仍然過得好。

1 則留言:

wenling 提到...

你怎麼把這篇寫得有點爆笑?

學長一定很高興你履行了一年前你對他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