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Book] Lexus傳奇

Lexus傳奇書名:Lexus傳奇:車壇最令人驚豔的成功 (Lexus: The relentless pursuit)
作者:Chester Dawson
譯者:黃碧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年:2005

【心得】
凌志汽車(Lexus)大概是近期汽車產業中,運用藍海策略最成功的例子,《藍海策略》書中也提到此一個案。當然,作者寫這本書的時候,是有感於Lexus的卓越,而《藍海策略》則要次年才會出版。

Lexus的宣傳標語是「專注完美、近乎苛求」。這一句話,同時也反映了豐田汽車打造一部高級車的所花費的心血。原本的高級車市場,由三家廠商所壟斷:BMW、Benz、Chrysler。而日本車雖然省油,但也給人的印象也脫離不了國民車的形象。但豐田決意要改變現狀,打造一部品質更好、性能更佳、但價格卻較便宜的高級車。有了這樣的願景,工程師團隊開始專注於從每一個小細節打造這台夢幻房車:重量更輕、風阻係數更小、馬力更強、同時更省油。花費十年的時間,終於讓這部車能夠面世,同時甫推出就屢創銷售佳績。

書中還提到很有趣的一點是:豐田公司刻意淡化Lexus的日本元素,以全新的品牌在美國銷售,以致於很多人不知道Lexus是豐田的汽車。在產品研發的過程當中,為了能夠設計出更合美國人口味的車型,乾脆把整個設計團隊搬到美國,讓他們觀察當地的建築、體會當地的生活。這種「非做到不可」的用心,也難怪能將三大車廠打得節節敗退。在全球化3.0的世界中,國界不再重要。現在於大陸經營的台商,不很多也都這樣嗎?《兩岸人才大車拼》一書中就提到:想要在大陸成功,除非就是認同他們、決心在那裡耗下去,不然不會成功(p. 160-161)。在大陸的台商據說有五十萬人,前往大陸讀學位的人也越來越多。雖然台灣到現在尚未承認中國的學歷。那又有什麼關係呢?拿到北大、清華的畢業證書,足以在全球的任何一個國家應徵工作。台灣因為政治因素而封閉自我,不過是將自己排除在全球的人才供應鍊之外而已。

本書當然也有小小缺點。例如,該書中完全沒有表格、曲線圖、圓餅圖等的輔助說明,全部以文字來敘述,以致於我在閱讀時常常會被一大堆數字搞混(比如市佔率)。同時,用文字來描述汽車的線條、外觀,對我來說也過於抽象(我果然是視覺型的… :p)。不知道這些是否牽涉到商業機密?身為讀者,對於反覆的銷售數字、相近的描述文字,讀到後來不免有些不耐。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