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4

[Computer] PowerPoint 的10-20-30 原則

矽谷的創業投資家 蓋 川崎(Guy Kawasaki)在他的blog上有一篇文章,提到他認為的PPT 10-20-30原則:
  • 10張投影片
  • 報告時間不超過20分鐘
  • 字體要超過30pt
在一個畫面塞滿了細小的文字,對於呈現內容而言絕對是一個災難。川崎認為,如果在一張投影片上放太多字(字體很小),恰好反應了演講者的兩個心理:
  • 演講者本身對於內容不太熟悉
  • 演講者誤認為文字越多越有說服力
而太多張投影片,通常也無法將完整訊息傳遞給聽眾。我們在課堂上、研討會、討論會等場合,不難發現這類「準備太過充分」的報告者,短短10分鐘的時間卻準備30或甚至50張投影片,因此只能匆匆帶過。這種報告者,恰好是反映了他們對於報告內容未能充分掌握,無法淬取出最精華的內容、在短時間內傳遞給聽報告的人。
10-20-30簡報原則的影片
此外,對於報告時間的精準掌握也是很重要的,在研討會中也不難發現常常有人超過規定的時間。《Who Wants to be a Scientist》一書提到,如果在研討會中佔用同其他報告者的時間,可能因此而得罪他人。學術的圈子是很小的,難免會給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以上都只是呈現報告時的小貼士(tips),真正的重點當然還是內容。但是這些小貼士可以幫助我們做一場更精彩的報告。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