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Book] 數位修練

數位修練書名:數位修練:20家導入e-Learning的成功企業現身說法
作者:黃玉珍
出版年:2005
出版社:聯經

如同小璇在他的部落格"璇。言。璇。語"中所說的,我讀完這一本書以後充滿失望之情。不是因為內容不豐富,而是我覺得文章太官樣。該書與其說是20個成功的案例,倒不如說是20篇公司所發的新聞稿。我這麼說當然不是要否定作者的努力,實在是內容的描述太過官方。我大概是讀慣了天下文化的夾敘夾議、亦情亦理的風格,對於這種官樣文章有種天生的反感。導入數位學習真的都是好處?ROI可以高達20倍?恐怕不見得。我想前人跌倒的經驗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如同Schank(2001/2002)所言,我們其實是在不斷地犯錯中成長。但這本書只能算是案例的描述,真的有心投入數位學習的人,恐怕無法從中得到太多寶貴的經驗。

當然我也在該書中發現有趣的案例。例如數位學習廠商希伯崙瞄準的就是英語學習這塊市場,前陣子還拿了經濟部工業局八百萬的獎勵金(中時新聞)。他們所採用的方法也相當高科技,語音辨識、3D動畫全都採用。下圖就是LiveABC的學習畫面。與電腦中的虛擬人物互動的方式,可以選擇口說(語音辨識),或是以滑鼠點擊選項:

Live ABC
早在80年代,CALL(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專家就建議可以在軟體中加入語音辨識的功能。但直到1994年,ASR(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才開始真正應用於個人電腦的語言學習 (LaRocca, Morgan, & Bellinger, 1999; 陳浩然, 2003)。然而,將語音轉成文字的大詞彙連續語音辨識(Large Vocabulary Continuous Speech Recognition, LVCSR)和應用在CALL上的語音辨識有著本質上的差異:LVCSR的對象通常是母語者,其內容是說話者的全部語音,目的是將語音轉成文字。但語音互動的CALL的使用者卻是第二語言學習者,其辨識的內容是學習者所說的話;通常是已知的內容,主要目的在於輔助教學。換言之,LVCSR是想要找出各個字發音的共性,而CALL的ASR則著重於區辨音素的差異性(Egan, 1999; LaRocca, Morgan, & Bellinger, 1999)。

CALL的ASR有什麼樣的好處呢?可概括如下(Eskenazi, 1999; 陳浩然, 2003):

  • 讓學習者沒有在同儕前表現的壓力,創造一個威脅性較低的環境;
  • 大量增加學習者練習口語能力的機會;
  • 個人自學式的學習,有充足的時間練習;
  • 即時回饋。可以立即知道所說語音的好壞,且回饋多為間接式(例如:「再試一次」),較無壓力。
不過,話說回來了,華語文的電腦輔助教學是否也可以加入語音辨識?我不知道。至少我目前還沒有看到成功商業化的產品,也許這是一塊值得開發的市場。但先決條件是得先克服技術上的問題:怎樣辨識中文L2學習者在語流(running speech)中的聲調?我曾試用採英文辨識引擎的中文CALL軟體,結果聲調的辨識率不甚理想。如果真要辨識L2聲調,這是一個必須克服的問題。想來得要另行開發辨識引擎,而無法直接採用現有的(如IBM或Microsoft),看來還是有待相關廠商的研發了。華語文教學可以開發的領域,還是很多啊!
=======================
延伸閱讀:
=======================
書目
=========================================================
2006.3.3

本書介紹了20家導入數位學習成功的優良廠商,並且簡介他們的成功模式。雖然作者對於廠商的介紹並不深入,投資報酬率(ROI)也亂算一通(p. 69),20家個案也沒有歸納出成功的關鍵因素,不過至少本書讓我們知道下面幾點:
  1. 主管的支持度:好幾家廠商都提到,主管的支持對於在企業內部推行數位學習的重要性。有了中高階主管的支持,能起帶頭的作用,也才能風行草偃。
  2. 方式的多元化: 像是台灣知識庫以「請學員到教學中心觀看課程」的方式,避免課程被側錄,從而提高老師參與的意願(p. 230);而門得揚則考慮偏遠地區頻寬問題,不再把網路當成主要傳送課程的管道,而是學習者上課前上網經過帳號檢驗即可,也因此不會有課程下載時間過久、或是影音延遲的問題,課程則由光碟的方式來傳遞(p. 260)。
  3. SME的重要性:數位學習IDer(instructional designer)只是負責規劃課程,不可能會比企業內部的SME(subject matter expert)還要熟悉課程內容。因此,若能像復興航空興農等企業,讓SME能夠自製部分課程,除了能夠更切合學習者的需求外,還可以降低成本、加速開發流程,這也是rapid e-Learning的主要觀點。另外,PM(project manager)、ID、SME也需要可以溝通的窗口,這點也考驗SME的電腦知識和設計學習活動的功力。
  4. 混成的實效性:數位學習很難完全取代所有的學習活動,因此電腦加實體的混成學習(blended e-learning)是較佳的選擇方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希伯崙 Live ABC成功打造英語數位學習的典範,可供華語文教學借鑑。同時,音像先修網希伯崙等企業也都看好華語文學習市場,並有意切入。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華語文電腦輔助教學的潛在市場。

1 則留言:

wenling 提到...

很喜歡你對華語文教育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