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1

[CALL] 用iPod學語言

之前曾經提到(Podcast vs. elearning)Podcast可以做為電腦輔助教學之用,是因為注意到好幾個國外的eLearning blog都提到podcast的應用。最近兩期的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 都提到Podcast作為電腦輔助語言教學之用(Chinnery, 2006; Godwin-Jones, 2005),因此Google了一下Podcast for ESL,沒想到這些podcast可以寫成一長串的列表!

Podcast用來輔助語言學習當然有不受時空限制的好處。同時,配合iTuneJuice(iPodder)等音樂播放器,可以和RSS一樣同步更新,將podcast下載到電腦中。如果擁有iPod,還可以自動複製到iPod。沒有iPod也沒關係,一樣可以手動複製到MP3播放器。就像是隨身播放的MP3音樂一樣,podcast變成可以隨身播放的廣播。我想,這也就是Chinnery(2006)所講的:行動語言學習。

Podcast的另外一個好處是媒體可以自製,比起廣播,它的技術門檻低了許多。換言之,只要高興,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發佈podcast。BBC的新聞提到甚至可以透過podcast學習辛巴威語! 這也就是Thomas L. Friedman所說的:全球化 3.0!在全球化 3.0當中,個人的力量因為有網路與各式軟體的相助,因而得以發揮不遜於企業團體的力量(Friedman, 2005)。

廣播的教學節目當然還是需要經過設計、進而呈現教學內容。這一點ChinesePod似乎還有改善的空間。我比較欣賞的是ESLPod, Jeff McQuillan錄音時顯然也將"選擇適合以廣播進行教學的內容"列入考慮了。因此即使沒有課本,也能夠明白教學的內容(這好像也是目前大多數的ESL podcast的情況,只仰賴聽覺來進行教學),不愧是長期從事教學工作的專家。

==================================

底下這一長串列表我並未全部試過,要是大家有使用心得,歡迎分享。

其他的學習英文的podcast還有:
給中國人的ESL podcast
  • EnglishPod (by Ken Carroll,目標學習者是中文背景)
給日本人的ESL podcast
英語教學的podcast list
除此之外,還有Video podcast
  • JapanesePod101 (學習日文的podcast,還有教材的PDF。目前audio有17集、video有2集)
=================================
延伸閱讀
=================================
後記:最近在雲淡風輕上看到一篇〈新兵器上陣-我怎麼用iPod上課〉,實在嘆為觀止。比起我的理論派,Fish可以算是行動派。不過,我還是很期待網路上會有來自台灣的華語文教學podcast。一方面是期待有更優質的CSL podcast ,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在網路上可以聽到來自台灣的聲音囉。 (2006/02/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