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Book] 科學家的第一堂課

科學家的第一堂課書名:科學家的第一堂課-- 科學家不能不知道的遊戲規則 (Who Wants to be a Scientist? : Choosing Science as a Career)
作者:Nancy Rothwell
譯者:陳家伶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年:2002/2004

【心得】
我原本沒有預期,這世界上還會有這種書。(好吧~是我自己孤陋寡聞)

作者從為什麼選擇研究當成終身職業、攻讀博士、發表論文、申請經費、指導學生、編輯刊物等等,對學術生涯中會遇到的各種挑戰、機會、義務,都做了簡略的說明和原則性的建議,提供給想進這一個行業(科學界、學術圈)的人做為參考。

許多研究生大概會慨嘆撰寫論文的不易。作者的建議是:從任何寫得出來的東西開始!例如:實驗計畫、現有的資料、表格、數據等等。接下則是擬訂計畫:為什麼而寫(學位?升等?申請研究經費?應徵工作的研究計畫書?)、寫給誰看(學術界?普羅大眾?)、期限還有多久等(p. 80)。

作者也建議一個特別的方法(至少我沒有在撰寫論文的書裡看過):先寫摘要。儘管最後還是得修改,不過先寫摘要有助於釐清思路。同時,摘要和結論也是最多讀者閱讀的部分,因此需要「精雕細琢」(p. 82)。

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我想主要是給想進這個圈子的人參考,同時也是作為還沒進學術圈的人取決的依據。她說:假如你確定自己不喜歡研究,最好趁早離開這個領域,而最理想的狀況則是在完成學業後。

書中提到,許多科學家每週都工作超過50小時。這讓我想到C. C. Tseng老師,她說自己是7-11,因為工作時間是朝七到晚十一。如果單就投資報酬率來說,當科學家顯然賠本。那到底有什麼原因可以支持科學家從事這麼辛苦地工作?是因為他們可以從研究中探索新知、得到樂趣。如果無法獲得這種樂趣,大概無法長久地維持下去吧?還是趁早轉行的好。

最後,科學家對家庭的犧牲是顯而易見的。這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南韓科學家黃禹錫據說從來沒有帶老婆去旅行,所得到的獎金也悉數投入科研當中。這也讓我想到Prof. Gin帶著他們的掌上明珠貝貝參加研討會的情形。貝貝當然不耐久坐,但誰叫爸媽都是學術圈子裡的人呢?縱有百般不願,還是得在人前人後端莊優雅吧?在周圍都是大人的環境中成長,想必會較一般的孩子早熟世故吧?這是否是小孩所願,就不是我能得知的了。

=======================
延伸閱讀
=======================
Bibliography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手邊有這本書嗎?
借我翻一下
看能不能激勵我往7-11生活前進

偶素隨? 偶素你的好同協啦!

準棒 提到...

呵呵~
你要借當然沒問題啊

回台北之後來找我時
我順便拿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