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Phonetics] 向語音學大師致敬

Professor Peter Ladefoged堪稱20世紀最偉大的語音學大師 Peter Ladefoged 走了,享年80。

Ladefoged致力於探索世界上各語言的語音現象,一生著作等身,寫過10本書、130篇期刊文章。他的 A course in phonetics 是許多外文系指定的教科書,研究所則用 Vowels and ConsonantsSound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with Ian Maddieson)等,同時他還負責維護IPA(國際音標)。在語音學界,他要是自認第二,大概沒人敢當第一吧?

Prof. Fon去年參加研討會,帶回來一個溫馨的小故事:在研討會中,Ladefoged的老婆被請上台致詞,她說:Ladefoged年輕的時候,到各地做田野調查、需要攜帶大批儀器。她心想:好吧!我很強壯,可以搬得動。等到年紀大一點的時候,電子儀器的體積縮小了,但 Peter 卻決定要帶更多! ^_^

我今天早上才去圖書館印了他在1983、1984年關於retroflex的文章,晚上就看到他過世的消息。也許,我們一直沒做好心理準備,總有一天得要面臨他的離開吧?雖然知道每個人都逃不過自然法則,但這突如其來的消息,還是令人悵然若失.....

================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bice對語音學越鑽越深了
我想,因為鑽研地深,才會有悵然若失的心情吧 

Posted by Yaqiu

準棒 提到...

倒也不是這樣。之所以會有失落的心情,是因為我們少了一盞引路的明燈...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一個大一的學生 也很想念語言學研究所 然後我的興趣是phonetics(其次才是phonology)
我想請問一下是否能告訴我各大語言所研究語音學的狀況呢(台.政.師.清.交.中正)
因為我覺得您好像對語音學蠻有研究的 所以才希望能更瞭解語音學在國內的研究狀況
 

Posted by leehomlovesamei

準棒 提到...

leehomlovesamei 你好,

這個問題有點抽象,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以「語言學」為名的研究所,台灣共有五個,交大是以「語言與文化研究所 」為名。

如果想瞭解語言所的課程,不妨先到各所的網站看看,以及看看各所開的課程,以及各老師的著作目錄。
台大:江文瑜、馮怡蓁老師;政大:萬依萍老師(蕭宇超、殷允美老師做音韻);清大王旭、張月琴老師;交大潘荷仙老師(許慧娟老師做音韻);中正蔡素娟老師(麥傑老師做音韻);輔仁許洪坤老師。
其他的如中研院鄭秋豫老師、師大謝國平、曾金金老師(林蕙珊老師做音韻);高雄大學彭淑惠老師等人也研究語音學。

如果你對語音學有興趣,不妨先讀 Peter Ladefoged 的《A Course in Phonetics》,相信會有不少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