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5

[CALL] Rapid E-Learning: What works

開發數位教材需要冗長的週期及鉅額的費用。傳統的數位學習,皆遵循一定的開發流程(如ADDIE模式),透過SME、教學設計師及美工、技術人員的合作,共同開發數位教材。如果是委外製作,其開發每個小時數位課程的費用,國外可能高達五千到三萬美元,國內也要台幣六到二十萬元不等。

Bersin & Associates針對228位教材開發者的調查發現,缺乏資源(27%)和冗長的開發時程(25%),是開發者認為發展數位教材兩個最大的挑戰(De Vries & Bersin, 2004, figure 1):
Challenge of e-learning
在此困境下,快速數位學習(Rapid e-Learning)應運而生,其特色為讓SME來主導、開發課程,利用眾所皆知的技術、及友善的使用者介面(user-friendly interface)來快速開發課程。諸如Macromedia BreezeMicrosoft Producer for PowerPointArticulate Presenter等軟體的陸續問世,都反應了此一快速數位學習趨勢。
De Vries & Bersin (2004)提到Rapid e-Learning的特徵有下面幾項:
  1. SME是課程發展的主要人員;
  2. 開發時間多在三週內完成;
  3. 使用的製作工具(authoring tools)多為SME已熟知的軟體(如PowerPoint),或是具友善使用介面的模版(template);
  4. 提供了簡單的評量、回饋與追蹤;
  5. 每個單元多在一小時以內,通常為30分鐘;
  6. 可以運用能促進學習、但技術難度又不高的媒體(如聲音);
  7. 可採用同步或非同步的教學模式。
De Vries & Bersin 強調,「開發時間短」及「容易發展」是Rapid e-Learning的兩大核心。當然,並非所有的數位學習都適合採用Rapid e-Learning。如果將知識的傳遞分成資訊傳遞、知識轉換、新技能訓練、認證績效四大類,則適合使用Rapid e-Learning僅有第一類資訊傳遞和第二類的知識轉換(張淑萍,2006)。意即,如果是政策傳達(e.g. 產品漲價)或是改變既有知識(e.g. 產品漲價後,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這些屬於快速變動、需要常常更新的資訊,就適合使用Rapid e-Learning。

這樣的發展模式,應可供發展華語文線上教學課程時作為借鑑。

=======================
延伸閱讀
=======================
引用文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