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CALL] 世界十大語言

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語言,大家都已經知道了。中文的人口到底有多少呢? 先來看一下統計數據(Gordon, 2005):
世界十大語言 (L1)

如果只算第一語言,中文的使用人口約八億七千萬,而印度語、西班牙語和英語都是三億多。這個數字和該國的人口總數有密切的關係,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自然分據一、二兩位。但如果加上第二語言的人口,則英語的總數會增加許多(Gordon, 2005):
世界十大語言 (L1+L2)

由上圖可以看出,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人口總數有五億,比第一語言的數目還要多。 而可以想見,中文為第二語言的人口,恐怕大多還是居住在中國地區,因為中國現在的人口至少有13億。值得一提的是,佔據人口總數第11名的是吳語(上海話),大約有七千七百萬,比爪哇語、越南語、韓語語和法語都還要多,這也是歸功於人口總數眾多所致。

不過,這些語言的調查數據並非都在同一年完成,像中文是根據1990的調查,而日文的是1985年。

============================================

網際網路的總人口已經突破10億,其排名由下圖可以看出,英語一枝獨秀,而中文、日文、西班牙文分居二、三、四名:
網路十大語言

詳細數字如下(Internet Usage World Stats, 2006):
Language
Population
Percentage
English
311,241,881
30.60%
Chinese
132,301,513
13.00%
Japanese
86,300,000
8.50%
Spanish
63,971,898
6.30%
German
56,853,162
5.60%
French
40,974,005
4.00%
Korean
33,900,000
3.30%
Portuguese
32,372,000
3.20%
Italian
28,870,000
2.80%
Russian
23,700,000
2.30%


另外,前十名的總和即佔全部網路人口的八成, 可見數位落差之大。阿拉伯語的總人口(含第二語言)為4.5億,但在網路上卻連第十名也排不上。不知道哪裡有網頁語言的統計數據?一定會更有意思。不過現在連網頁總數都不容易確定,要確定網頁語言恐怕要費一番功夫。

信老師(2000)曾說,按照中文人口在世界上的比例,網際網路上的中文信息量應該要達到25%,才能算是比較平衡的比例,目前看來還有一段距離。 而我們目前正在部落格上「製造」中文的文章,也算是為此盡一份棉薄之力吧? 

==================
引用文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