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CALL] 打造TOP1線上學習方案

打造TOP1線上學習方案書名:打造TOP1線上學習方案—取法E-LEARNING成功典範,強化企業競爭優勢 (Designing World-Class E-Learning : How IBM, G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And Columbia University Are Succeeding At E-Learning)
作者:Roger C. Schank
翻譯:羅雅萱、袁世珮
出版年:2002/2002
出版社:麥格羅希爾

【心得】
Schank在本書當中最重要的觀點,就是:「學習是要讓學習者犯錯的。」有別以往數位學習傳遞正確的知識、然後測驗學習者記得多少,作者提出從「錯誤」出發。Schank認為,我們從小開始的學習,就是透過不斷的嘗試、錯誤來進行的。 在我們還是兒童的時候,我們會不斷的犯錯,大人會告訴我們,我們犯了哪些錯誤。透過不斷更正的過程,我們逐漸形成「正確」的答案。而數位學習也是如此,如果讓學習者在出乎意料的情況下犯錯,則可以幫助他們記得更牢,同時,也降低了正式場合犯錯的機率。

Schank並提出七個評鑑數位課程的指標,這七項指標可簡稱為FREEDOM:
  • 失敗 (Faliure):能夠造成一種會讓學生驚訝的失敗經驗。
  • 推理 (Reasoning):鼓勵推理。
  • 情緒 (Emotionality):激起學生的情緒反應。
  • 探索 (Exploration):能刺激探索、促進發問。
  • 實做 (Doing):能鼓勵實際動手做。
  • 觀察 (Observation):能讓學生自己看事情。
  • 激勵 (Motivation):提供激勵。
鄒景平(2003)認為,這些指標是從學習者的角度出發,以學習成效為考量重點,應該更具有實效性。
======================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