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7

[Computer] 課文錄音網頁

最近做了一個課文錄音的網頁,請大家給點改進的意見。



Flash MP3 Player

Flash播放器是Jeroen Wijering的,我很喜歡它 Apple 風格的介面,用起來也很簡單,還提供 .fla 檔讓人修改,播放選單還可以展開或收起。


Pop Sound
錄音一共有五課,是在語音實驗室錄的, 不過我忘了在錄音的過程當中監聽,後來才發現有pop sound(噴麥)的情形,而且很刺耳。這個詞是「菜色」,可以發現在聲母/c/的地方,有很強的氣流: 我看了一下語圖,發現pop sound是在低頻區有濁黑槓:
我知道擦音的能量主要集中在高頻區,像/c/大約是2300-2900Hz左右。於是,我就用FFT filter,強制把低頻的能量濾掉(high pass filter),結果如下所示:
語圖則如下,低頻的能量不見了:
我也不曉得這樣做對不對,至少聽起來效果還不錯。所有的pop sound都得個別處理,還好課文不長,要不然可就是一件大工程。
左右聲道
第三課中,我嘗試用左右聲道的方法,讓兩個人講話聽起來是一左一右,不過因為沒有調整太多,所以不是很明顯:

第一課中,我也嘗試用背景聲音的音量大小,來區隔每一段對話。不過因為人耳對音量大小本來就比較不敏感,而我又不敢將背景聲音的音量調太大,所以也不是很明顯:


音量大小
因為錄音時用四支麥克風同時進行,麥克風品質不一,所收到的音量也就不同,加上本來每個人說話的音量大小也各自有異,造成有人講話聲音大、有人講話聲音小:


所以還得針對比較有明顯差異的段落個別調整。最後,再將總體音量調到最大,可是又不能超過電平上限,不然會發生削減諧波的現象:


降噪
最後降低背景噪音。 這樣就差不多了。降噪前: 降噪後:

降低採樣率
因為考慮到要線上播放,檔案不能太大,所以mix down之後我又做了一次down sampling。雖然犧牲了聲音的品質,但是為了傳輸速度,也沒辦法了....

渾響
在第六第七兩課中,我加了一點渾響(reverb),大家可以和前幾課比較一下,看看感覺如何?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前幾天聽了,效果蠻不錯的,內容也很活潑。課文會放在網頁上嗎?沒看見耶。
順道問一下,這個課文是配合某特定程度的嗎?
再閒話一句,這位Jeroen該不會是荷蘭人吧...姓看起來也挺像的。 

Posted by chin-hui

準棒 提到...

謝謝學姐誇獎
只是玩票的不成熟作品罷了

至於Jeroen是不是荷蘭人我就不知道了
我一向只管東西是怎麼用的... :p

準棒 提到...

因為林老師說版權屬於編寫的作者群,所以沒把課文放在網路上,只有聲音。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回答囉!有機會也來玩玩看這個軟體:) 

Posted by chin-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