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2

[Beijing] 北京札記-02住在北京

2005年7月9日
下午 03:48

如果你要問我,我現在住在哪兒。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從大的地方來說,我住在建國門附近,在北京城二環邊上,往東邊走20分鐘就到王府井,往西邊走不遠就是2004年年底關閉的秀水市場。同一條路上(長安大街)往西邊不遠,就是連戰來北京時下榻的北京飯店。附近還有好幾個外交使館、中國外交部,所以我住的地方應該算是鬧區吧。


但從小的地方來說,我其實是住在胡同裡。路面凹凸不平,門口還有賣捲煙和水果的小攤販,總有一些民工在那兒賭撲克牌,或是下象棋。我住的公寓的樓梯堆著亂七八糟的東西,椅子、木頭、甚至還有酒甕(!)。我猜北京大概不准養雞,要不然我每天早上肯定會被附近的雞鳴聲喚醒。

胡同裡還有個公廁,我曾經問過北京人,說是胡同裡的人大家共用的,不過好像打掃衛生的工作沒做好,從外邊兒走過都能聞到一股味道。

我所租賃的公寓,其實應該是給一個小家庭住的,有兩間臥室、浴室、廚房還有飯廳,空調、電視、洗衣機、微波爐一應俱全。社科院的李愛軍老師跟我說,建國門附近能租到一個月2,000 RMB的房子算是便宜了。我這才感覺到,去年我們住了一個月的三星級飯店,花了一萬多台幣,其實是很奢侈的。^_^

不管怎麼說,我對現在住的地方還挺滿意的,除了地方大以外(我猜可能接近20坪吧),交通也挺方便(走路5分鐘到社科院、10分鐘到地鐵站)。更加難得的是,我可以貼近北京的生活,近距離觀察北京普羅大眾的生活,體驗真正住在北京的滋味。我想,這是到過北京許多次的人都不一定有的機會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你是分享館留言的Pbice嗎??
我看到你在北京和自修考華研的文章~方便的話可以請教你幾個問題嗎?? 

Posted by 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