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

[TCSL][轉貼] 啥米台灣國語? 有錢,馬上給它開完

台灣國語的爆笑威力讓人無法擋,但我不忍讓學生出糗,只好冒著「中內傷」的危險,暗暗笑在心頭…


文/也仁


「阿宏,你怎麼都不說國語呢?」「老師,他從來不講國語的,只會講台語,一直都是這樣!」當我發現阿宏這小孩,怎麼講話一直是台語頻道時,其他小朋友馬上為我作了如實的報導!按怎會啊呢?

老師,已經沒路了又不是在開車!
當年調回鄉下服務時,我發現小朋友全講台語,「幹XX」、「LP啦」是小男生的慣常用語;還有一個面貌清秀的小女生,當著我的面毫無矯飾的用了「目小」,來表示對同學看不到東西的不滿,讓我聽了瞪大了眼睛,當下決定淨化這些太鄉土的用語,所以我向小朋友宣告:「現在大家要開始練習講國語!」
「老師,人家現在都嘛流行講台語,幹嘛還要講國語?」小朋友以此反駁,我也不甘示弱:「你們台語講得比國語好太多了,國語講不好,就該加強講國語,不對嗎?」或許他們默認了,所以,順著老師儘量多講國語!
誰知孩子講國語時狀況百出,寫作文、日記都有典型的台灣國語味道,特別是吵架告狀,他們總說:「老師,那個那個啦……」「哪個哪個啦!請用國語慢慢講清楚!」如此才能讓他們多花一些時間思考,也可以把激昂的情緒冷卻下來!
記得有一回,我請小朋友把桌下的東西放到置物櫃裡,他滿臉委屈:「老師,你看,沒『路』了!」我不得搖頭偷偷的笑了,教他用「沒空間」替代沒「路」,而且對他開個小玩笑:「我們又不開車進去,怎會沒路呢!」

老師,我來到幫忙是啥米碗糕啊?
接著放學時,阿強跑來報告:「老師,值日生沒把門『ㄍㄨㄞㄥ』起來!」是「關」起來,不是「ㄍㄨㄞㄥ」起來,台灣國語的爆笑威力讓人無法擋,但我不忍讓學生出糗,只好冒著「中內傷」的危險,暗暗笑在心頭!
挪動桌子時,小朋友憑著有事弟子服其勞的精神,很熱心的助老師一臂之力時,又吐了幾句道地的台灣國語:「老師,我來『到』幫忙。」啥米?你講啥米?我忍著差點笑破的肚子,在孩子合力下完成搬動桌子任務後,又得上一課只要「幫忙」就好,不必「到」了!
再來是那些故意或不小心口出穢言的壞習慣,我和小朋友達成協議,如果故意或不小心講了髒話,就得刷牙以示懲戒,因為嘴巴不乾淨嘛!

順應孩子的表決,效果頗佳,不但小朋友罹患蛀牙的機率減少了,講話也清新、有禮貌多了,這遠比二十多年前推動講國語運動時,不小心冒出台語的重罰來得有人性多多,而我,當時就是受害者。
記得當時老師還誇我,是班上國語講得字正腔圓的佼佼者,誰料有回和幾個同學在樹下玩耍,恰巧校長經過,我莫名的被叫到他跟前:「你怎麼說方言(台語)!走!跟我到校長室!」
老師,給它開完了這是外星語嗎?
天啊!我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我壓根兒想不透,自己何時轉換回台語頻道了,而且「好死不死」遇上校長,真是天大的冤枉哪!
校長要我到辦公室拿來白粉筆,在走廊畫了一個大圓,要我跪在裡頭懺悔,以示對推動講國語運動不力的懲戒,這對當時所有在場的同學,頗有殺雞儆猴功效;可是老天有眼,在我才跪下的當兒,「叮~噹~噹~叮~」的悅耳上課鐘響,我馬上拔腿就跑,脫離那一生永難抹滅的「講方言」罪名。

現在,班上小朋友講國語的人數雖然漸漸多了,但寫作文或日記的語詞應用,仍然很鄉土,在做「一……就……」的造句時,就有小朋友這麼造句:「我一有零用錢,就馬上給它開完了!」當我正惱著這是什麼外星語時,一會意過來,我又笑得差點岔了氣!

小時候我們常打小報告:「老師,XXX給我打!」老師總是這樣回應:「XXX給你打,你還打報告啊!」現在小朋友更厲害了,有零用錢就馬上給它「開」完了。看得出來是什麼意思嗎?別像我一樣又笑彎了腰喔!

【2005-06-23/聯合報/E6版/繽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