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3

[Beijing] 北京札記-12 租界

2005年7月30日

天津因是對外通商的口岸,這裡部分的土地曾租界給英、德等國。我詢問了天津女孩兒Yuan,她說在她從前所念的大學附近,就有許多洋房,建議我來看看。

打了車到天津外國語學院,一進門我就喜歡上這裡的禮堂。雖不如Horry Potter裡面的Hogwarts學院那般雄偉,但灰色的外牆仿石灰石而建,橘色的屋頂則是半圓拱形,屋頂至地面的排水管也訪仿歐式建築,放在屋子的外面。我繞到後方一看,居然還有半圓形球體的屋頂,有點兒混合了俄羅斯風味的感覺。

學校里的路名也很有意思,都是取了外文名字,加上了中文翻譯。例如:愛麗舍路(La rue Elysée)、萊茵路(Rhein Strasse)、櫻花路(桜通り)等等。有這些外文路名,當然也少不了中國的啦~於是還有長江路(Changjiang Road)、長城路(Great Wall Road)等。

學校裡的建築雖然新舊不一,但是風格還挺統一。我沒到過歐洲,對歐式建築也不瞭解,但看這些有點兒歷史的建築,和外牆上的藤蔓,我想,這是一所讓人不小心就會愛上的學校。

============================
逛完了校園,我信步往北而去。這條路上的建築,處處透著雅趣。就連門牌,都是黃銅所製。學校往北不遠是河西區人民法院,他們的分離式冷氣,居然放在一個花盆型的鐵籃子裡!見了這麼肚大口小的的可愛鐵籃子,我不由得會心一笑。

馬路對面的洋房,造型各異。有的像北歐式的建築,屋頂是三角形的尖頂。更有意思的是,還有個閣樓的小窗。想來是當年建造此屋的主人,在這裡複製了一幢家鄉的房子。有的建築雖然是三、四戶人家,但卻是有著對稱的平坦屋頂。要說是大戶人家,似乎有點兒奇怪(因為沒有很大的正門)。說不定原來是一群好友比鄰而居、合力興建的呢?

馬路轉角處有棟三層洋房,圍牆外還貼有告示,說原先是一位大腕兒(註一)的洋房,後來轉賣國民政府,主要用來招待高官政要。這座洋房造型奇特,外觀有點像一艘戰艦。我仔細一看,可不是嗎,二樓的虎眼窗,就像是船艦兩側的觀景窗,三樓較二樓後退,就像是船艦的甲板。據告示牌上說,原先裡面還有假山、流水,是一棟精緻的別墅。不過現在這裡已經變成政府機關了,估計是不讓人參觀的。

我走在這條別有雅趣的馬場道上,覺得這裡特別適合開咖啡館。但我尋覓良久,不知道這裡的人是見多了洋房,絲毫不覺它們的可愛之處呢,還是這兒不時興喝咖啡,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茶館。不過這裡全都是綠茶,咖啡則只有很普通的一種。我坐在小小的包廂裡,望著窗外的人來人往,品著淡淡的咖啡香,寫這篇文章。裡頭的布置還挺雅致,居然還可以上網。我在這裡消磨了中午的時光,待得驕陽沒那麼囂張了,才悠閒地繼續下午的行程。

============================
後記:
可惜的是,天津政府雖然努力保存古蹟建築(當然寺廟除外),但一般天津人對於天津的歷史似乎不怎麼熟悉。我問了兩個天津人關於五大道究竟是哪國的租界,但他們都搖頭以對。我想,我們所該保存的歷史,應該不僅止於古蹟建築本身,歷史的事蹟、故事,也不應讓它們淹沒在歲月的長河中。

註一:告示牌上是有名有姓的,只可惜我忘記了。「大腕兒」是北京話,指的是有權有錢之流的重要人物。

我沒帶相機,只能偷幾張網路上的照片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