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3

[Beijing] 北京札記-10 天津

2005年7月29日
上午 12:08

在一個天津同學賈媛的帶領之下,我有恃無恐地來到了這座城市。見慣了北京的高樓大廈,粗略看去低矮的建築,似乎更符合我對中國大陸的刻板印象。

================================================
天津建城於明永樂2年(1404),早期稱「大直沽」,至今正好有六百年歷史。自元朝建都大都(北京)開始,北方所需,「無不仰給於江南」,所以通過河漕、海漕的方式,將糧食輸送到北方。而天津,就是海漕的終點、河漕的轉運站,也造就了當時的繁榮。「糧艘船舶,魚貫而進,殆無虛日。」

這個城市,歷經了清朝時「西學為體、中學為用」的洋務運動。天津有中國第一個陸軍官校--天津武備學堂,此外還有海軍官校--北洋水師學堂、兵工廠--天津機械局等。曾培養出大總統曹錕、馮國璋、黎元洪、總理段祺瑞、軍閥吳佩孚等人。同時,翻譯家嚴復曾於北洋水師學堂任教長達20年,影響深遠的《天演論》,就是居住於天津期間翻譯出來的。

洋務運動雖然最終宣告失敗,但是它代表著當時的清朝終於開始覺醒,警覺時代的巨輪已經到了不得不變、不可不變的地步了。天津,有幸見證了中國人覺醒之後所做的努力。我想,天津人應賅為此感到驕傲的。

================================================
說完了天津的歷史,說說天津的現貌吧。我在街上幾回見到天津的女孩、歐巴桑會戴遮陽帽。但在台灣帶遮陽帽是帽沿與人臉成九十度,但這兒的人戴遮陽帽卻是緊貼著臉。猛一看去,只見一頂帽子長在脖子之上,完全看不見臉蛋。我一度懷疑他們看不到路,但後來發覺那是半透明的深色塑膠,估計除了防曬、擋灰塵外,還可以當太陽眼鏡用吧~ ^_^

天津的紅綠燈也很有意思。它並不是三個圓形的燈號,而是一個長方形。如果綠燈,就會由全滿而逐漸減少,換成紅燈也是如此。既沒有直接顯示剩餘秒數那般讓人緊張,但也不是讓用路人對還需等待的時間全然無知。這和和台北的步行小綠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吧~

但說起天津的百貨商場,那可是毫不遜色(當然,價格上也毫不遜色)。濱江道和和平路的寬敞人行步道、兩旁林立的商場百貨,有時會讓人錯覺置身於王府井(北京的西門町)。我在天津的華納威秀和天津女孩兒Yuan看了場電影。散戲之後,她問我:「怎麼樣,現在中國比較進步了吧?」我答:「不是『比較』,是『已經』進步了。」

================================================

參考文獻:
  • 郭長久 Ed. (2000). 追尋大直沽。天津:百花文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