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2

[Beijing] 北京札記-09 胡同

2005年7月28日
下午 11:21


<詞義 & 詞源>
「胡同」在北京話裡指的是小巷子,這是眾所周知的。即使沒來過北京,我想大家也都知道這一點。
「胡同」一詞是從蒙古話中借過來的,是「水井」的意思,這也是讀過語言學的人都知道的,不必我多說。


<詞音>
然而,「胡同」一詞應該怎麼念呢?北京人絕對不念「ㄏㄨˊ ㄊㄨㄥˊ」。我手邊剛好有北京人所念的聲音,可以給大家聽一下。



兒化與不兒化兩種似乎都可以。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歷史>
來自南京的同學,前幾天給了我一張報紙,裡頭介紹了一條胡同,叫做「東總布胡同」。
南京同學為什麼特地把那張報紙留給我呢?不為別的,那條胡同就是我在北京住處的門前那條。

這條胡同有人封它為「北京第一胡同」。為什麼呢?這裡是1913年,當時的財政部長捐錢修建的,也是北京城的第一條馬路。我走在這條幾米寬的小路上,只感覺附近建築的殘破。許多建築物都上了年歲,估計住的人也無力裝修。據說這條胡同曾經住過許多名人,曾任北大校長、著名人口學家馬寅初舊宅仍在。梁思成、林徽音夫婦、哈佛的漢學家費正清、畫家董希文、作家蕭乾等人,都曾居住於此。



這裡也是清末八國聯軍(1900)的導火線:

1900年6月20日,德國公使克林德在西總布胡同西口,不服清軍巡邏盤查並開槍挑釁,被清軍巡邏兵領隊恩海擊斃,由此成為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的導火索。

以上內容來自 <http://www.china.org.cn/chinese/feature/437198.htm>



民初時,五四運動的學生就是擠到這裡,將將居住於此的曹汝霖宅院放火給燒了,史稱「火燒趙家樓」,並由此拉開了五四運動的序幕。該建築已經燒得精光,現在原址蓋了個趙家樓飯店,當年的宅院,已然點滴無存了。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社科院>
據說這附近清朝時是「貢院」,也就是全國考生進京趕考的居所。貢院的面積很大,基本上四面緊鄰馬路的這一大片全是貢院所在地,沿著周圍走一圈,估計得要半個小時以上。曾經問過社科院的同學,似乎院裡頭還保存了一點舊物,但經過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想來也所存無多了。

我不禁想起余秋雨所寫的〈十萬進士〉,想到近千年科考所挑選出來的無數人才、大小官吏,對照著現在大陸每年兩百萬的大學生、以及身為國家社會科學研究之首的社科院,彷彿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小結>
北京有中國最現代化的一面,但走進小胡同裡,這裡有著北京作為首都近千年歷史的點點滴滴(註一)。現代化快速的腳步給這座城市撲上了許多鉛華,而只有走進胡同、才能夠貼近北京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感受千年歲月的痕跡。


註一:明成祖於永樂4年(1406)將首都由南京遷移到北京,是為漢人王朝定都北京之始。但早在明朝之前,北京就已經是遼(916~1125)的南京、金(1115~1234)的燕京、元(1279~1368)的大都。加上明(1369~1644)、清(1644~1911)兩代,以及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均定都於此。北京可算是千年古都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