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2

[Beijing] 北京札記-01回家驚魂

2005年7月3日
下午 10:00


雖然不是第一次到北京,但這是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仍然讓我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社科院的李愛軍老師安排了她的研究生——袁楚,來機場接我,並陪我到下榻之地。放下了行李,他便帶我到附近去繞一圈兒,讓我知道哪裡有超市,幫助我早日適應這附近的環境。
和袁楚在家門不遠處分手以後,我便拎著鑰匙準備上樓。天色已經完全黑了,我踏進完全沒有亮光的樓梯,心中有些不安。「哇哩勒~北京人怎麼節省到這種地步,連盞燈都捨不得點?」我心中暗暗咒罵著。眼見沒法上樓,只好轉身去超市買隻手電筒。待我帶著我的萬丈光明回到漆黑的樓梯時,心中的得意持續沒多久,「呃?我應該是住在六樓吧?」我的鑰匙居然打不開房門!反覆的嘗試後,額頭已滴下豆大的汗珠。正在我擺弄鑰匙時,樓梯的燈忽然亮起來!「完了!我一定會被當成小偷~」轉身一看,後面卻沒有人!怪了,那是誰幫我開的電燈呢?隔沒多久,燈又熄了,這下我真的頭大了,「要不要打電話叫房東來?」我繼續咬著手電筒繼續努力。正在我準備放棄時,我忽然聽到裡頭傳來電視聲。「怪了,我明明沒有開電視啊?難不成是房東?」

再三努力而未果後,頑強如我也只好轉身下樓。回到社區有電燈的入口處,我忽然靈光一閃,「應該是第二棟!」沒錯,我走錯了!我走到第一棟房子的入口便拾級而上,根本沒想到我到底是哪一棟樓的。(狂汗…..)幸虧那一家的主人沒發現有個奇怪的小伙子正在「撬」他們家大門(還拿隻手電筒,一副小偷的樣子),要不然我到北京的第一天,恐怕就要到警察局走一趟了。

後記:後來我終於弄懂了,原來樓梯的電燈是「聲控」的,只要敲打牆壁,或是大聲踏步,電燈就會自動亮起。在這樣的小胡同裡,居然有聲控的樓梯燈。北京人,我還真是搞不懂你們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你現在才知道他們的樓梯間的燈得跺腳才會亮呢,想去年我們住在acc附近的公寓中,每次一回家都得猛跺腳,跺一次不亮就一跺再跺....
而且公寓裡很多人家不知為什麼都不開燈,關著鐵門但敞著第二道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