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2

[Beijing] 北京札記-03傳統 vs. 進步

2005年7月10日
下午 09:46

到了北京的第3天,就展開為期16天的學習活動。我參加了一個社科院語音室舉辦的語音講習班,地點則是在首都師範大學。

上課前一天去報到的時候,工作人員問我要不要辦飯卡,先在裡邊儲值,吃飯的時候就不必買飯票了。2004年我們到普北班參訪,在北師大食堂吃飯的時候,我就很驚奇地看著學生手中的卡片,直接插卡就可以付錢吃飯了,還挺方便的。

隔天到了食堂一看,天啊~我發現我手中的卡,居然還是無線射頻(RFID)的。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無線射頻?我敢保證你一定見過,因為台北捷運的悠遊卡就是。付錢的時候不必刷磁條 or 晶片,只要稍微靠近就可以了。用這麼先進的卡,付4、5 RMB的中飯,感覺還挺怪異的。

不過,下午我們上課的時候,因為內急走進廁所,再度發現一個讓我驚奇的地方,廁所居‧然‧沒‧有‧門!我的到來似乎打擾了一個正蹲在那兒的人,我不敢多看,扭頭轉向另一邊的小便斗解決了人生三急,匆匆逃了出來。

最先進的 RFID 和沒有門的廁所,首師大還真是個令人驚奇的學校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04年去北京的時候沒發現過廁所沒門或是有門卻沒鎖,或是有門有鎖卻沒人關嗎?真是大驚小怪....我們早就被嚇過了...